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黄光裕被调查传闻”不该是个谜

2008年11月25日 17:30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从新闻学的角度看,黄光裕当下为中国首富,自然不是平凡人,而传闻其被警方调查,更是不平凡人的不平凡事,因而具有足够的新闻效应。

  打开近日的报纸,几乎各家媒体都在显著的位置上刊登了黄光裕被带走调查的传闻。但对于他的遭遇,各媒体的说法并不一致,比如有的标题是“传中国首富涉嫌操纵股票价格 黄光裕被拘查”,有的是“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说法各不相同的原因,自然是媒体在获知这一消息的渠道上,缺乏足够可靠的来源。而最可靠的消息来源,自然是相关的公安机关,但迄今为止,仍然没有一家公安机关对此给出明确的说明。

  缺乏这一权威消息的支持,自然导致各家媒体在报道黄光裕一事上,用语模糊,用词各不相同。缺乏权威消息,自然让媒体只能在有限的消息渠道获知的信息中,小心翼翼地去斟酌用词。

  黄光裕并非普通人,和他密切相关的ST金泰股票与国美电器股票分别在内地与香港上市,而且均在24日这一天全天停牌,称有消息公布。对于那些拥有ST金泰与国美电器股票的股民而言,没有一个透明的信息发布渠道,自然极容易导致其因购买了黄光裕属下公司的股票,而蒙受不必要的利益损失。

  所以,无论从股民利益的角度考虑,还是从媒体发布信息的准确度考虑,有关方面都不该对黄光裕被查或是被拘传闻遮遮掩掩,使得黄光裕事件变得神秘无比。这样,既不符合信息公开的原则,同时也极易造成相关股民的不当恐慌。

  仔细想想,作为中国当前的首富,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自然影响着其下属公司的经营与发展,甚至影响着其属下上市公司的波动与否。而自21日起,有关“黄光裕被拘查”的传闻就已经在媒体中传开,至23日发展成为全国性的新闻。这期间,未见任何一个权威部门站出来就此事进行一次公开的说明。黄光裕究竟有没有涉嫌操纵股票价格?黄光裕是否传说中的最牛散户“刘芳”?被调查后,黄光裕是否可以撇清种种传闻?现在看,都是个未知数。

  人们都说 “谣言止于智者”,对于“黄光裕被拘查”的传闻,谁能主动挺身而出扮演这个智者呢?难道黄光裕和ST金泰、国美电器股票就继续在传闻中停牌下去吗?不仅是相关股民,公众亦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答案。(王毅)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