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国美宜理性应对“黄光裕冲击波”

2008年11月28日 09: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继北京市公安局正式证实中国首富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后,三联商社(600898.SH)发布公告称,国美并未向三联商社派出董事,目前经营状况未受任何影响。“黄光裕冲击波”开始正式进入危机公关阶段。国美电器此时宜及早面对投资者和公众,以制度化经营的展示和坦诚的态度,消除创建人被刑事调查带来的负面影响。

  以连锁大卖场方式改变中国家电业格局的国美电器,无疑是中国家电业的最大终端。这个扩张极快、极大的帝国,影响的是中国制造中最优秀的产业链:家电业。

  在就业的深度和广度上,中国家电业是中国所有就业模式中构成分布最合理的。它不仅具备人才竞争优势,也最有就业容量和发展潜力,可以说要高科技有高科技,要劳动密集有劳动密集,要新型商业模式有新型商业模式。更深一层的含义,率先走出国门,在世界上收购我们以往崇拜过的洋企业的也是家电行业。

  处于风暴眼中的国美电器,其在中国家电业的发展过程中的功绩,是要积极和正面评价的。因为有了国美电器及其竞争对手苏宁电器(002024.SZ)等中国家电连锁企业,使得全世界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百思买在中国不敢打它在全世界其他地区惯用的价格战。使得这个自视甚高的世界大佬,不像其他连锁行业的世界大佬在中国可以随便跑马圈地。

  任何一个企业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对企业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黄光裕之于国美也同样如此。但是,国美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具有最基本的合乎现代公司管理制度的管理架构;同时,国美的核心竞争力———即零售企业最为重要的规模,仍然保持正常。同时,国美在其大本营北京及其他城市的消费者美誉度并未受到影响,这毕竟不是一次产品质量事件,而只是涉及领导者个人。因此,国美电器的根基目前并未受到实质影响。

  11月24日中午国美电器发表的声明说:“国美电器是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具有成熟的管理运营体系,经营管理一切正常。国美电器的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优秀,管理层对未来业务增长充满信心。”这一声明对稳定投资者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黄光裕被刑事调查的消息公开后,国美管理层应当尽早向投资者、公众、供货商和媒体展现公司的正常运作,以公开和坦诚的姿态稳定舆论,消除流言,保证资金链和经营活动的稳定。毕竟,随着中国企业公司化程度的提高,领导者个人与公司法人之间的关系未必是一损俱损,此前创维、物美等企业已经用事实证明了这一观点。(阿西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