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莫让降息变成"庸俗营销" 需重视三个问题

2008年11月28日 09: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第四次降息了,力度之大确实超过了此前各方的预计。毫无疑问,在目前国内外的经济环境下,降息对维持投资信心、提振投资愿望是至为重要的。但是,至少有三个问题需要特别重视。

  首先,不宜过度高估对民间投资的提振作用。这也是一个和产业转型相关的话题,随着部分传统外向型产业在本轮经济动荡中受到冲击,厂商撤出、工人离岗,也造成了相当规模的民间资金无处可去,积累的企业家资源无处施展。此时,对资金的渴望一度开始表面化,许多中小企业将自身经营困难以及流动资金紧张视作主要问题,融资成本高、融资管道少等形而上的问题一时成为热点。

  但就问题本质来看,即使立刻向相当部分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的优惠资金,部分企业也很难熬过此后几年的低迷期。无论何时,资本有价且有选择权始终是经济运行中的常态和规则。从此出发,降息之后,民间闲置资本和要素所面临的需求不足窘境难以立即得到根本改观,但低资金成本造成的项目一哄而上倒可能使众望所归的结构调整进程再次延后。

  其二,不宜过度高估对楼市的提振作用。实际上,在某些房地产市场已经先行调整的地区,如深圳、上海等地,部分楼盘项目确乎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回暖征兆,但这不等于说,在全国范围内,本次降息将普遍地大幅提振各地楼市的价格与交易量“更上一层楼”。房地产困局的实质当然有开发商融资困难、消费者和投资者资金成本偏高的因素,但恐怕更多地是高均价水平下的有效需求不足,而这,几乎是再降息几次也不大容易改观。

  其三,不宜过度高估对股市的提振作用。就股票二级市场而言,首先不应将个人、机构的投资损益与政府政策意图相捆绑。这不仅有违证券市场通行的“买者自负”原则,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此次中国人民银行其实也并没有在披露的降息文件中表示过对股市上涨的热切关注。

  如果各方的评论不谈股市估值压力、不讲监管改进方向,而仅仅从所谓的“鼓劲”出发,简单地将降息与股市上涨、债市走强联系起来,则可能仅会有煽风点火的效果,导致多数普通投资者更为忽视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解读和认识。换言之,即使有短期的投机盈利,但难免在中长期内面临遭遇结构分化形成的新一轮严重亏损。

  总而言之,将政策工具组合的某一个或者某几个手段功用无限放大并不合适,很容易使好好的政策讨论变质成各取所需的庸俗营销。只有戒除这点,政策才会在短期内与市场人气形成良性互动,而且还可能在长期内解决经济体系内的既有矛盾。(沈洪溥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风险研究中心 研究员)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