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期望燃油税征求意见"善始善终"

2008年11月28日 10: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已经拖延10年、未能“择机推出”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经过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缜密布局后,终于有了明确方案。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东方早报》11月27日)

  燃油税的开征,事关许多人的利益,公众的关注度特别高,这之前发生的千名车主“联名上书”国家发改委等事件便是例证。现在,国家体察民情,公布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集意见,无疑是一件好事。

  从目前的情况看,有关燃油税的争论焦点比较多,交锋异常激烈。譬如有人认为,可先进行成品油降价,然后再讨论燃油税的开征事宜;有人则认为,这样一来,极有可能出现囤油现象。同时,有人认为,燃油税的税率应定在20%为宜;但有人认为完全可以定在30%以上。而在燃油税是从量征收还是从价征收问题上,更是众说纷纭。因此,可以肯定,这次燃油税改革方案公开征集活动,绝不会冷场,前期的工作一定会非常成功。

  但意见征集上来后,还能不能继续让公众感到满意,就很难说了。因为这样的征集活动以前也搞过许多次,多数是开头轰轰烈烈,结尾却草草收兵,甚至杳无音信,不了了之,让人大失所望。

  譬如这次新医改方案的征集活动,国家发改委发布数据称,截至11月14日16时,通过网络、传真、信件等方式共收到各类反馈意见35260条。但除了将建议人群的行业比、年龄比等无关紧要的情况予以公开,并称超过90%的群众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外,对公众都提了哪些意见、准备采用哪些建议等关键性问题一字不提。

  故而,笔者期望这次燃油税征求意见活动不要再“涛声依旧”,既要“善始”,更要“善终”,别再让公众失望。

  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我看,一是待意见征集上来后,及时进行整理、分析,将公众关注的焦点、正反方面的意见等核心内容公之于众;二是要将处理意见的情况公开,哪一种声音获得了支持,哪一种建议被否决,为什么,都要毫无保留地告知公众。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暗箱操作”,确保民意发挥应有的作用,保证燃油税方案的公平合理。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公众享受到参与的愉悦。(吴应海)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