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培养民生购买力 给股市营造“源头活水”

2008年12月03日 16:08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北京大学贺强等十位知名高校的教授,向国家有关部门联名上书,提出“应把振兴股市作为恢复市场信心和落实十项措施的切入点”,并向中央有关部、委、会提出了6项具体建议。(12月2日《新快报》)

  中央政府4万亿资金先救民生、救市场、救经济的策略,是科学的、战略的、正确的。10位专家先救股市的论断则具有片面性、狭隘性,是惊恐于经济迅速下滑下的“操之过急”。

  市场经济下滑,民众收紧钱袋子,是风险意识的“紧张”。这种“紧张”正是“财力有限”的佐证。救股市固然需要,因为股市是推动经济腾飞的翅膀;而救民生更为紧迫,没有民生经济全面振兴,股市也会“疲软”的。毕竟我国股市还生存于民众投资的基础上,只有民众钱袋子充足,才会有四面八方的资金源源不断投资股市,也才会有股市的全面振兴。所以,十位专家的“救股市”需“等待”,还得先投入到救市场、救民生、救基础实体经济的全面振兴,才是我们的救市之道。

  十位专家也许很清晰地了解“泡沫经济时代”。1720年发生在英国的“南海泡沫公司事件”,南海公司通过“鼓吹经济增长”引发民众对南海股票的空前热潮,由于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持,股价迅速下跌,犹如泡沫那样迅速膨胀又迅速破灭。其他早期的泡沫现象还有荷兰的“郁金香事件”,法国的“约翰·劳事件”。现代经济环境下,各种金融工具和金融衍生工具的出现以及金融市场自由化、国际化,使泡沫经济的发生更为频繁,波及范围更加广泛,危害程度更加严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社会、民生经济实体的振兴,是股市飘红、拉动经济高增长的唯一途径,虚拟经济只能搞垮国计民生。

  十位专家的“先救股市论”从某种形式上说是给虚拟经济铺路。在国际、国内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利用高回报获得企业股票资金怂恿企业高生产,必然造成更大的产品滞销,把企业推向灾难,把投股的民众推向灾难。所以,当务之急是扶持民生增收,培养民生购买力,扩大内需,给股市营造“源头活水”。(童克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