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2008年12月05日 07: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如果把当前的中国经济比作一艘正在快速放慢的航船,那么中央提出和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是要让这艘船避免过快地减速。

  据消息人士透露,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再次强调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必要性。

  十多年来,货币政策总称中首次使用“宽松”的字眼。分析人士认为, 货币政策从“从紧”转向“适度宽松”,此举意在增加货币供给,就是要在继续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同时,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内涵在于通过调整货币供应量、利率和信贷管理等,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说。

  M2增幅不宜定得过高

  目前,市场对明年广义货币增长率的目标预期约为16%-17%,但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考虑到目前物价下行趋势明显、GDP增速大幅放缓和股市资产价格大幅回调这三个吸纳货币的主要因素都在大幅收缩,如果明年广义货币增长率(M2)的增长目标定在16%、17%的水平,这个目标将很难实现。而且,就算年初将M2定在较高的水平,受各方面因素影响,也不一定能够实现。

  央行数据显示,近5个月来,M2增速出现连续下滑。截至2008年10月末,M2余额为45.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02%,比上月末低0.27个百分点。而资料显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4年中,GDP实际增幅徘徊在8%左右,其中的3年,M2增速在14.5%以下,仅1998年M2增速达到15.3%。

  因此,社科院近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称,2009年M2可能进入新的上升周期,增速逐渐提高,全年或增长15.5%左右,处于适度区间上部。

  不过,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认为,在一个正常的经济增长的时期,M2大致都是17%。过多的货币在短期内释放,要考虑可能会导致远期的通胀。他倾向于明年M2大致维持在17%的水平,M1大约维持在15%还是可以的,但也要看明年的具体环境。

  而前述权威人士认为,如果明年的企业贷款需求不能转强,即使货币投放再多也没有用,只能充斥在银行体系买债券。即使银行放贷,货币的流动性也会下降,可能全变成定期存款存放在银行。他认为,在经济萧条的时候,货币增长目标的实现,更多要看贷款。

  信贷增速或将高于15%

  受经济下滑导致需求减少影响,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贷款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截至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8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8%。不过,业内人士预计,11、12月份,贷款增长将有大幅度提升。

  建行最新的研究报告预测称,11月份的贷款增速就将达到15%的水平。而随着各家银行纷纷加大贷款的投放,12月份贷款增速很可能再上台阶。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明年的贷款增速应该不低于今年。按照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可能超过4万亿推算,明年的新增贷款可能达到4.6万亿以上。

  郭世坤也认为,信贷规模如果要实现支持经济增长的话,起码应该有两位数的增长。明年信贷增速可能会保持在15%-16%,这是一个比较健康的增速水平,但14%也不能算低。

  不过,前述权威人士也对银行贷款可能大幅增加表示了担忧。他说,在经济萧条的时候,"想贷的不给、想给的不要"的情况可会更加严重。如果银行大量贷款的话,短期内肯定会导致需求迅速上升,贷款余额随之增长。但这些钱贷下去之后是不是能够变成真正的有效消费需求则很难说。"如果消费能吸纳,经济就复苏了;而如果吸纳不了,最后可能加剧产能过剩。"

  而这或许正是央行和银监会一再强调新增贷款要满足"有效"需求,要坚持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原则的重要原因。

  货币政策工具仍将组合出台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出不到20天,央行即宣布,大幅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08个百分点,同时大幅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尽管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几乎倾巢出动,但市场对于明年货币政策"更松"的预期,不仅没有减退,反而更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要继续执行下去。到2009年底利率还得降108个基点,法定准备金率还得降250~450个基点。 在汇率政策方面,明年人民币仍会继续升值,但预计升值幅度要小于今年。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则预计,明年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将降至1.44%的水平,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至4.23%,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2%左右。

  除了"两率"工具之外,央行继六个月期和三年期央票停发之后,近日又暂停了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其利用央票增加流动性的用意十分明显。在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应用中,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央行将继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保证银行间体系的流动性充足。(记者 但有为 苗燕)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