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税改革算好开支账、环保账、民生账

2008年12月08日 15:5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发展改革委等部门12月5日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改革方案将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酝酿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征求意见稿”显示:政府将取消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同时,还将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成品油价格。

  早在2005年全国两会期间,当时的财政部领导就曾经透露,“前几年,我们已经研究决定准备要出台燃油税来取代现在的公路养路费。整个的税收设计方案,包括税票都准备好了。”迟迟未能出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上石油价格飞升,在这么一个价格水平的情况下,我们担心出台燃油税会增加企业的负担,会影响整个经济。”

  此次燃油税改革之声乍起,有一部分人对改革方案的仓促出台表示忧虑。回顾当年财政部领导的话,这种担忧有点多虑了,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出台燃油税不过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机会,现在正好赶上“低油价”契机。

  在燃油税改革方案中,最令公众关注的内容莫过于消费者的实际负担会不会增加。就此,新华社以上海为例计算出了车主的“盈亏临界点”:假设普通家用轿车每百公里耗油量为10升,临界点就为每年3.75万公里。年行驶里程低于这个数字,燃油税费改革实施后的用车成本将比原来降低,超过这个里程,用车成本会比原来更高。据测算,国内家用轿车每年行驶里程基本在1.5万公里至2万公里,而且百公里油耗大多在10升以内。由此来看,即使放眼长远利益,普通消费者也能因燃油税改革而获益。

  以燃油税取代养路费,可以充分发挥税收杠杆功效,促进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燃油税改革之后,要排量还是要成本成为车主不得不算的一本账,在我国大城市80%以上的一氧化碳、40%以上的氮氧化物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的大环境中,这本账尤其显得意义非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日前表示,这次燃油税费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公平、规范、节约、减负”。

  除去“开支账”与“环保账”之外,“民生账”也是此次燃油税改革考虑的重点。此番新政的一大亮点是“专款专用”:用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的支出,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贷款二级公路的收费,并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必要的扶持。在不增加或者降低普通车辆运行成本的前提下,以专款专用的方式补贴农机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体现民生关怀,避免其转嫁成本负担。

  任何一项改革措施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算好了“大账”的改革就是一种进步,我们应该有耐心和信心算清各种拾遗补缺的“小账”,当前推出燃油税,最重要的就是先算好“开支账”、“环保账”、“民生账”这三笔长远账。(赵志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