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观察:中央经济工作会后股市能否再造好?

2008年12月09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8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将为2009年的经济工作最终定调。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和国内经济急剧下滑的大背景下,“保增长、促发展”将可能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题:中央经济工作会后股市能否再造好?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尚未落幕,对后续政策利好的憧憬,刺激内地股市又走出一波反弹,周一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周二早盘一度攻破二千一百点大关。

  不过,市场关心的不是短短三天会期内“做多激情”几何,而是会后行情能否继续造好?

  周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结束之时,恰逢十一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预期之中的数据并不乐观,有机构预言利好出尽,A股反弹将随经济工作会的结束而告终;而银河证券投资专家罗善强则对中新社记者表示,A股仍有可能走出与“会议行情”无关的独立行情。

  尽管投资者极尽想像,憧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出台直接刺激股市的后续利好,甚有消息称,十名学者联名建议启动平准基金,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在“保增长”,而非“救股市”。

  罗善强说,前期四万亿投资计划为A股确立了两大基本面利好,一是遏制经济衰退,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已被股市作为有效的“政策拐点”,后市投资者希望不断祭出直接利好的心态是在情理之中,但实际可能性并不大,平准基金更难言兑现。

  乐观人士认为,A股在“会议行情”的激情过后,仍可能在春节前延续“独立行情”。

  客观看,前期沪指行至一千六百点的低位,已大跌整整一年,几乎是去年狂飙行情的“倒置”。罗善强认为,股市下行周期行将结束。他表示,从涨跌周期、技术点位、市场人气三大要素均可预见,这波反弹不会立即结束,加之市场资金在春节前将有一波做多意愿,短线或将再度造好。但能否真正回暖,尚待明年中实体经济走势确立后方可论定。

  不过,能否有重大行情继续展开?此间专家认为,困阻不小。

  其一,IPO重启。前期行市不佳,已使三十余家待上市公司过会却未正式挂牌,一旦有大反弹,IPO就可能重启,冲淡反弹。其二,限售股减持。前期迫于市场低迷而暂未抛售的小非亦可能趁反弹抛售。其三,宏观经济数据。尽管人们已将经济下滑的利空估计到了最坏的程度,但仍难预料新数据不断出炉,市场将作何反应。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敏感的市场人士发现,官方口径已开始启用“汇率等多种手段,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故多数专家预计明年股市将迎来人民币温和贬值的投资环境。

  罗善强认为,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但可能寻求一个温和的“平衡点”,对刺激出口将有所裨益。亦有乐观人士预计,人民币温和贬值可能吸引境外资金重回A股。罗善强则估计明年二季度以后,A股有可能“否极泰来”。(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