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评论:银行宜更重视信用卡业务风险

2008年12月10日 09: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业内人士预计明年信用卡不良率或升至3%-4%。而两年前我国信用卡不良率仅仅保持在1%左右的水平。

  据《新京报》报道,全球性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已经波及国内信用卡领域,包括工行、民生等多家银行都已经开始重视信用卡业务的风险。业内人士预计明年信用卡不良率或升至3%-4%。联系到两年前我国信用卡不良率仅仅保持在1%左右的水平,如果上述预测准确的话,这种不良贷款率增长的速度无疑是惊人的。

  近几年来,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国内商业银行在信用卡市场纷纷“跑马圈地”,无形之中忽视了业务推进过程中风险的控制。以招商银行为例,2004年,招行信用卡发卡量约222万张,其后逐年成倍递增,2005至2007年,分别达到500万张、1000万张、2100万张。虽然招行在零售银行领域属于个中翘楚,但是这种业务快速扩张所带来的风险无疑值得警惕。

  从信用卡发卡环节来看,近年来各商业银行为了占据未来信用卡市场的高地,加大了对在校学生等低收入人群的营销力度,大学生属于无工作、无固定收入的群体,然而一些发卡银行并没有按照规定对信用卡申请人还款能力进行审核,有的银行甚至通过大范围雇佣学生销售人员对其周围的同学、朋友进行频繁的“营销轰炸”。在这种粗放式业务扩张的过程中,银行信用卡业务的风险状况不能不令人担心。而在营销策略上,各家发卡行基本都采取了免除首年年费、消费积分、赠送礼品、健身卡等方式来促销自身的信用卡产品,部分消费者出于获取礼物的心理申请办理了信用卡,但是随后并不开通信用卡,这一方面造成发卡银行系统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也给一些犯罪分子制造了可乘之机。

  另一方面,信用卡犯罪近年来有增无减。信用卡非法套现活动大量出现,循环信用账户透支余额和循环信用使用户数猛增,同时一些不法中介开始大规模进行空卡套现,暴露出商业银行信用卡循环信用业务环节存在较大风险隐患。据央视报道,有用户通过网上虚假交易,使用信用卡支付后,再通过账户转移到借记卡,然后从银行取出现金,整个过程没有真实的货物交易,也无需缴纳额外的费用,给利用第三方支付进行信用卡套现创造了机会。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当前我国信用卡市场的风险不容忽视,这不仅需要发卡银行加强风险控制,提升自身品牌和服务,摆脱低端同质竞争的泥潭,并努力开拓银行卡业务的“蓝海领域”;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加快市场的法制法规建设,尤其是要提升行业监管部门对网络交易等新兴交易渠道的监督和管理,严厉打击信用卡违法犯罪活动。(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