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路春运难道还能找到一个涨价的理由?

2008年12月10日 10:06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每到春运时,“今年会不会涨”就成为公众最关心的议题。12月9日铁道部发言人称:“没有得到票价要上浮的信息,票价应该不会有变动”。(12月9日新华社)

  为什么不能以确凿无疑的口气告诉公众“票价肯定不涨”,而要以“应该不会变动”留下充分的回旋余地?难道今年春运火车票价还可能涨?

  首先,在实行数十年的“一春运就涨价”遭到舆论激烈、持续的炮轰后,铁道部在2007年1月已经信誓旦旦地公开承诺说“从今年起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既然已有这个承诺,为什么还模棱两可、不确定地说“应该不会有变动”?

  更重要的是,从当下的民生形势看,春运火车票也实在没有涨价的理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也未能幸免,出口急剧减速:企业或倒闭或裁员,农民工失业返乡,白领收入锐减,毕业生难找工作。因此,春运火车票价不仅不应该上浮,甚至还应该以适当的下调来和国民一起过冬。中央政府正想方设法给中低收入群体增加一点点收入,不能让增加的这点钱,最终给“铁路春运涨价”拦截去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春节返乡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农民工,很多人的收入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大,如果火车票再涨价的话,对他们将是雪上加霜。

  从另一个角度看,铁路春运涨价会遏制内需。表面上看,春运涨价让公众掏更多的钱回家,好像是扩大“内需”了,其实不然。因为春节对铁路的内需是固有的和刚性的,一般人每年这时候都要回家,无论如何这笔钱都要花——火车票涨了,家还是要回,车票增加了公众的负担,只会挤占百姓购买其他东西的开支。

  此外,春运使每节车厢里塞进了更多的人,铁路利润增加了很多;而且由于拥挤,乘客享受到的服务减少了,利润增加了,服务又减少了,票价怎么还能够涨?种种以上情况之下,铁路为什么还吝于说一声“肯定不涨价”。 (曹林)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