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京报:燃油税改革 征集的民意需慎重取舍

2008年12月15日 03: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按照这一方案,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四部委通报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截至本次征求意见活动结束的时间12月12日24时,通过网络、传真、信件等方式反馈各类意见48643条。(昨日《新京报》)

  从12月5日方案公布,短短的一周时间,居然能够收到近5万条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的确不易,说明民众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参与热情和异乎寻常的关注。就征求意见的平均时间而言,也许创下了中国公共政策立法史上的新纪录。更出人意料的是,主管部门在第一时间对这些意见进行分类汇总,并向社会进行通报。这些举措所表现出来的对民意的尊重,无疑值得称道。

  民众的参与热情,一方面说明了民众对改革的支持和期盼,但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了,公开征求意见的改革方案本身亦有待改进之处。从四部委汇集的意见来看,民众关注的焦点仍然集中在“价、税、费”等核心问题上,这基本符合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基本逻辑。比如,民众认为,考虑到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应尽早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对于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的收费问题,提出对拟取消收费的站点的具体位置和名称进行公示;对成品油价格中的所谓“合理的利润”,应该明确核定,对特殊行业的补贴,要确保发放,避免被中间环节截留等。看来这些意见已经得到了重视。

  同时,我们看到,在如上意见之外,还有一些意见也很有价值。比如,就成品油价格而言,民众一方面期待价格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期待成品油价格在市场化机制方面迈出实质步伐,逐步放开政府对成品油价格的管制;从费改而言,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要有一个取消的时间表;同时,应该把高速费和过桥费逐步纳入改革的范畴。希望在出台的正式方案中,能够看到这些民意的制度体现。

  事实上,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从最初的燃油税到后来变为增加消费税,已远非当初设计的燃油税改革那么简单,而是涵盖了所有的民众,无论有车无车,都是本次成品油价改革的利益相关主体。在我国用油的群体里,工业用油其实是大头,占50%以上,而交通用油仅仅占20%以上。如果说汽油大多数用于交通的话,而柴油80%以上用于发电、农机、水利、机械等非用路行业。因此,成品油税费改革的涉及面已经远远超越了当初“费改税”的群体。那么,这一部分与本次改革利益相关的群体的意见也应该得到重视。

  另外,由于时间较短,有些“民意”也许还在邮寄的路上,有些还在不断通过别的途径反映。希望有关部门不必恪守原定的截止时间,不要遗忘这些“路上的智慧”。

  的确,作为中国垄断领域改革的风向标之一,成品油价税费改革通过“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一定程度上对可能左右国家政策的利益集团形成了有效的对抗,为公共政策添加了程序正义。希望主管部门再接再厉,在短时间内对民众的意见进行慎重取舍,充分体现对民意的尊重,并在制度上给予必要的回应,为未来类似的改革提供信誉基础。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