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应对金融风暴 变“中国制造”为“中国经营”

2008年12月19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25日,中国国际激光、光电子及光显示产品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展览中心开幕。图为广州飒特电力红外技术有限公司在展会上打出“中国制造”招牌,吸引国内外客户洽谈生意。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题:应对金融风暴 变“中国制造”为“中国经营”

  ——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刘瑞旗

  作者 钟欣

  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制造业正面临一个严冬季节。岁末盘点,人们发现,在二00八年这场全球金融风暴下,“中国制造”的神话破灭了,但大部分有品牌的实体经济仍表现出强大的“抗跌性”,甚至有相当多品牌在逆市飞扬。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团主席、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旗认为,中国如何能够大力发展包括品牌经营的创新性经济,夺回经济主导权,因这次经济危机的机遇,中国将给世界一个伟大的惊奇。

  刘瑞旗近日在京出席一个活动后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亚洲“四小龙”受金融风暴重挫,形成了“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但“中国制造”仅仅是中国经济在二十一世纪参与全球分工的基础,在未来的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纯制造业环节的边际利润会变得越来越薄,它尚不能支撑中国成为经济强国。“中国制造”是中国踏上经济强国的必经之路,它可以为引进外资、引入先进技术,解决中国暂时的问题。随着美国的次贷危机直接导致了欧美市场的萧条和消费信心崩塌,创造了“中国制造”神话的民营制造工厂成为最大的牺牲者,其负面效应几乎是连锁性反应:失业人口的增加,商业资源的浪费,区域经济空心化……“中国制造”在多年后的这场全球金融风暴中集中性地爆发了问题。

  尽管是经济寒冬,但是金融危机却给中国复兴,成为世界之强国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研究中国经济状况,我们发现中国的经济主导权并不在自己手里,国际市场,‘中国制造’没有话语权,中国二00八年进口产品和出口产品的金额都在一万亿美元以上, 但不论是出口产品的最终定价权还是进口产品的定价权都不在中国手里。‘中国制造’产品最终定价权操纵在国际零售业巨头手里,这使得以劳动力低成本为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制造”处于价值链的最低端,百分之三至十的利润是制造企业的通常利润,甚至有些制造型企业只有百分之三。”刘瑞旗指出。

  “这样的利润率在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利润出现‘跳水’,企业难以为继是可以预见的。所以,当金融风暴引起的全球性经济危机,首当其冲的是制造型企业利润被劫,从而引起数以万计的中小民营企业倒闭、停产,甚至迁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刘瑞旗说。

  而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中国品牌型企业逆市上扬。特别是在出口企业中,就在很多“代工”的“中国制造”倒闭时,拥有自有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企业却还挺立潮头,品牌成为应对危机的重要砝码。善于品牌经营的刘瑞旗强调,品牌在一个国家竞争力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中国经济总量很大,但是由于品牌的缺失,中国的经济并不强大。此时此刻,华尔街一夜间“血流成河”,国外企业和品牌发展速度放缓,规模缩减,开始裁人、降薪。这时候,如果我们能够将品牌做好,同时又价格合理,就可趁机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经营”。也可趁一些国际品牌处于谷底时,用资本抄底收购,以入股或控股的方式拥有中国品牌自己的话语权,定价权。对于以贴牌加工企业为主的企业来说,也是一次打造自身品牌的有利时机。

  “我们原本处于资讯过剩的时期,但金融危机使一些没有实力的企业无力打造品牌,转向资讯压力减缓期,那么眼下坚持打造品牌或者增加品牌投入其取得的效果将会比以往更加显著。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已有多年,进入了日、韩等国曾经出现过的‘品牌机遇期’,一大批企业在‘中国制造’为别人代工中积累了自身的经验和实力。随着需求下压、成本抬升以及竞争加剧,贴牌加工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刘瑞旗恳切呼吁,中央政府关于新一轮的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措施正在启动。企业界也急需国家能够趁此机会,将培育品牌,发展品牌作为拉动内需的一大策略来考虑,可持续的发展需要永续的经济动力,中国人目前正由解决基本生存走向心理消费、精神消费的品牌过渡,等“冬天”过后,中国新一轮的消费热潮即将到来,中国品牌的消费也会有一轮新的高潮出现。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