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每人发1000元不如1.3万亿直接入股市

2008年12月22日 10:0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证券日报》编辑部:

  作为贵报忠实读者,看到《刺激消费,直接发钱又何妨》以及《每人发1000元,为什么不可以?》等文章关于扩大内需的讨论,终于有些按捺不住,也想说两句。

  我觉得,发1000元的真正意图只有一个,就是国家面临出口的严峻形势,为保持人民生活水平不下降,在保证财政能力的条件下,尽可能扩大居民购买力,拉动国内经济的增长,使之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状态。为此,政策的着力点应该在于刺激出真正的购买力,而给每个人发1000元能不能完全转化为真实购买力?这个问题值得商榷。

  让我们设想一下,1000元进入穷人家,如文章中所言“这1000元可以解决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如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等等”,事实上,如果没有这1000元,无论穷人富人,上学看病这类支出都是要花的,对生活没有真正的影响,而有了这1000元,对穷人来说,他们最可能选择的是存在银行以备不时之需,而不是进入消费领域为经济增长出力。这会违背这一政策的初衷。以我粗浅的经济学知识来看,这有点象“流动性陷阱”。

  如果1000元进入富人家,也如文章中所言“这1000元可能不算什么”。正因为“不算什么”,富人最可能将这1000元用于消费,吃个大餐,买件名牌,亦或给车做个装饰什么的,这才真正能转化为服务、纺织、汽车等行业增长的动力,为内需做了贡献。

  这里的意思决不是“嫌贫爱富”,也不是“劫贫济富”。

  想一想,两年前,当“流动性”在股市、楼市与车市中畅通循环,带动一片繁荣景象,当时国民经济增速保持在10%的水平。两年过去,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政府又提出“促股市楼市稳定健康发展”,正是抓住了问题的主旨——以虚拟带动实体,股市的稳定繁荣是刺激内需保增长的必由之路,这或许也是“股市是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另一层意思吧。

  当初,中央汇金200亿元入市与印花税单边征收就造就两市几乎全盘涨停的景象,试想,当前股市流通市值大约4万亿,如果13亿人的1000元都进入股市就是1万3千亿元,有这笔资金进入市场,大小非就根本不再是什么“达摩克利斯之剑”。相反,在股指将上升的市场预期中,大小非会继续锁仓而不是减持;同时,在财富示范效应下,这1万3千亿元会带动更多的场外蛰伏资金入场,规模也不会是简单的数学倍数关系,其景象何等壮观,想一想就能让人兴奋。在这种局面下,大家的心理预期已经改变,手里有了更充裕的流动性,居民的消费不用什么政策引导和刺激就会迸发出来,流动性仍然会延续以前运动模式,在股市——楼市——车市之间流动,“稳股市保楼市”的目标自然实现,我国车市也不会像美国那样慌张,从而让经济进入正常快车轨道。

  因此,我以为,每人发1000元,莫若将这笔资金直接进股市更能达到真正扩大内需的目的。(北京读者 顾一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