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发钱不如降税 完善保障体系也能扩内需

2008年12月23日 10:0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本报近期的扩大内需建言“给每人发1000元,为什么不可以”一时间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在日前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主办的“金融风暴中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本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花旗集团全球经济学家Lewis S. Alexander先生和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先生。

  花旗全球经济学家Lewis S. Alexander指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中国政府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经济增长模式,这的确是一个机会,不应像过去一样高度依赖于投资和出口,而是转向对内需的刺激,这应成为一个有效的手段。

  他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进行财政上的刺激当然能够达到拉动经济这一目标。尽管不能确定“给每人发1000元”是最好的方案,但相对于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这恐怕是更好的方式。但他认为税收政策会更有效一些,“给每人发1000元”只是一次性的消费刺激,其作用还不如直接降税,税率以永久的方式降低,这样才能刺激消费,同时还能影响到劳动力市场的供应等一系列问题。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基本同意Alexander的观点,并且进一步指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也会刺激消费。

  他认为,现在加大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是一个很好的时机,特别是对以前没有享受社会保险的一类人,比如农民工,是非常有效的,而且借这个机会,可以促进社会公平。但时间是一个问题,整个体系的建立,不会是一蹴而就的,在建立过程中要经过诸多的调整。

  他介绍说,“回顾30年代美国出现的问题可以发现,美国的社会福利制度是在大萧条之后才产生的。我们看到当时美国出现了经济的调整。我们再看一下中国现在面临的情况,政府的一个目标是让人们的社会福利制度发展得更深入、更好一些,所以我觉得现在是很好的机会。假设是要花几万亿进行投资的话,其中有一笔钱必须要花在失业保险上。比如说农民工根本没有买失业保险的机会,或者是政府也没有提供这样的保障。借这个危机,政府给了这么多钱刺激经济,可以更好地保障他们的利益。比如说我们环顾中国的经济,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是非常强大的。但还是有一些问题我们应该可以做得更好。当然,构建一个好的基础设施架构也是很重要的。”

  Michael Feroli还乐观地预测,经济危机最早09年底有望恢复,但他强调:“要进行恢复,首先要看是否可以作出正确的政策反应,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组合安排。我觉得这里面最大的风险因素就是金融方面紧缩的政策带来了一些不确定的影响。这会对我们对未来的经济走向的判断作出一定的影响。”

  最后,他们一致认为,经济危机后,消费品行业应该首先会复苏,其次是建筑业。(记者 马红雨)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