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平衡三个方面 应对金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平衡三个方面 应对金融危机
2009年01月05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保持经济增长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平衡

  ●促进出口与保持汇率稳定的平衡

  ●扩大财政支出与控制债务风险的平衡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正逐步从美国向全世界蔓延,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扩散,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愈发明显。这场金融危机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在政策选择上,应处理好以下三方面的平衡问题。

  保持经济增长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平衡。保持经济增长需要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但政府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容易形成单纯追求GDP增长和规避风险倾向,通常选择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项目,结果容易导致产业结构进一步偏向工业和重化工业,使产业结构畸形化问题加重,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除了要兼顾经济结构调整外,还要尽可能减少对民间投资和消费的挤占,力争通过有效方式带动更多民间投资。

  促进出口与保持汇率稳定的平衡。在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国外需求下降情况下,通过调整汇率可以促进出口,但这一策略面临的问题是,人民币汇率被低估后,市场会形成人民币升值预期,国际游资会增加对人民币持有,结果容易导致国内资产包括股市和房市等出现泡沫,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和20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国在这方面都有深刻教训。通过人民币贬值增加出口形成外汇盈余需要在国内实行对冲操作,结果使通货膨胀率上升,这与游资进入抬高金融资产或房地产价格相互交织,由此诱发金融危机概率增大。如果轻易放开人民币汇率,使其自由浮动,则容易遭受游资攻击,可能会出现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的情形。因此,对促进出口与保持汇率稳定的平衡需要有高超的艺术。

  扩大财政支出与控制债务风险的平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财政支出,实施减税政策等,能够起到扩大内需作用,但问题是易导致财政赤字增加,埋下未来通货膨胀的隐患。在这方面,首先要防止最坏情形发生,即为急于促使经济复苏,过度运用扩张性财政与货币政策,但因金融危机对经济影响远不见底,政策不仅未能阻止经济下滑,反而积聚了过高的财政风险和形成畸形的通货膨胀,如“滞胀”。从平衡财政预算角度,政府需要辅以减少行政经费支出,提高政府效率。实施减税是很好也是有效的政策选择,对于降低企业负担,增加民间投资,扩大供给等都有明显的效果,也是大多数国家摆脱经济衰退所普遍采用的政策手段,如果能够进一步将减税与税收结构调整有效结合,则是更好的政策选择。在减税的同时,加大对不公平的逃税、漏税行为的查处力度,减少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 (于左 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