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中国应对危机应采取更加大胆策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胡祖六:中国应对危机应采取更加大胆策略
2009年01月12日 11: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中长期看,中国对于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最佳应对策略,不应仅仅局限于守势,也应该展现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在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大会发言中作如上表示。

  他说:金融危机既给了中国发人深省的教训和启示,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会。防守也许可以增添一些短期的安全感,但只有采取更加大胆的进攻型策略,中国才能把握危机所创造的中长期机会。

  他提出的具体应对措施是:一、积极实行资本输出;二、深化金融改革与开放;三、加强国际双边与多边合作。

  在谈到积极实行资本输出时他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储蓄过剩、国际收支长期盈余的债权国,实行资本输出是一个基本的宏观经济趋势。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产生的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国际市场流动性干枯,信心脆弱,不少品牌优良,拥有知识产权和行业核心竞争力与全球市场领导地位的欧美蓝筹公司,股票与债券价格跌到历史低谷,呈现了极具吸引力的投资价值。另外,中国经济全球化与国际竞争格局的需要,也要求中国企业走出去。而全球金融危机为中国金融机构与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收购与财务投资的机会。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新生市场国家,合适的投资目标数量大大增加,投资价格大大降低。而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海外政治、监管及保护主义障碍也因全球金融危机而大大降低。

  胡祖六委员提醒,我们绝不能误读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以为只要闭关自守,继续关闭境内金融市场并无限期维系人民币资本账户的不可兑换,中国金融体系就可以高枕无忧。中国不但不能因为这次金融危机而放慢甚至停止开放,反而应当主动深化国内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开放步伐。历史表明,不管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如何变化,只要中国坚持开放,中国就能享受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好处。 (记者苏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