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假钞如敌,到底谁该冲在最前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假钞如敌,到底谁该冲在最前面?
2009年01月12日 15: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半个月前,农民工孙云夫妇终于领到了两人在工地打工挣来的2400多元血汗工资。谁知两天前,他们意外地发现:24张百元大钞中,有19张是假的!

  假钞如敌,它像过去击鼓传花游戏中的那朵花儿,落到谁手上,只有自认倒霉的份儿。真金白银的支付,可不是游戏那么轻松了。银行现行对付非恶意的人们手中假钞的办法是:无偿没收。类似于战场上的缴枪不杀。

  报道中没有交待孙云夫妇将如何打发手上的这19张假钞。但在这场规模不小的假钞战斗中,或许有像孙云夫妇一样中招的人,正暗暗算计着如何把手中的这朵倒霉花儿,传到别人手上;或许还有更多的人,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在某个时候,将假钞塞进了钱包。

  现在,银行忙着一手无偿收回那些混进流通领域的假钞,一手拿起教鞭,充当起老师的角色,告诉人们看水印、听声音,如何鉴别那张百元纸币上的金属线条。这就像一个战场上的教官,告诉人们如何在战场上防身而不至于被敌人的子弹击中。银行提醒人们,新版假钞,能够骗得过质量差的验钞机。也就是说,战场上的预警机,也是不可靠的。

  当验钞机也不能信赖的消费时代,“手无寸铁”的普通大众,仅靠肉眼防身,实在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有报道说,国务院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潘隽表示:目前国内生产点验钞设备的企业大约120多家,其中只有少数企业的技术标准达到质检总局的标准要求,而且在山东某地生产的验钞机,最低价格只要40元。

  那么,现在我们想问:那些识不得假币的验钞机,是通过什么部门把关执行“上岗”任务的?如果我们手上有一叠通过验钞机点到手上的假钞,我该找谁负责?

  在制造和使用假钞的第一元凶不明之前,每个手上捏着假钞的人,唯一正确的管道就是把它无偿交给银行。这从大道理上来说,人们是理解的。但不幸吃了臭弹的人们,毕竟承担着真金白银的亏损。在与假钞这个敌人的肉搏战场上,防不胜防的散兵游勇们,不可能人人都在身上背个验钞机出门,况且验钞机这一防身武器也靠不住了。

  所有像农民工孙云夫妇一样被假钞击中的人们,心里的滋味一定是难受的。假钞如敌,到底谁该冲在最前面?(刘雪松)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