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全球经济难快速反弹 金融危机再掀第二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预测全球经济难快速反弹 金融危机再掀第二波?
2009年01月23日 09:0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迅速席卷全球,尤其是雷曼兄弟等大型国际金融机构的倒闭破产,使得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各国政府纷纷出台降息、收购金融资产等救市措施。就在市场人士预计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时,近期苏格兰皇家银行、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等大型银行纷纷告亏,给市场再次敲响警钟。业内人士分析,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如果出现第二轮金融危机,各国政府不能顺利度过危机,经济下行的风险将会更大。

  现状

  美国新一轮危机显现

  1月16日,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公布,去年第四季度出现自1991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为避免收购目标美林集团资产恶化对美国银行的打击,美国政府上周五宣布向美国银行注资200亿美元,并为其1180亿美元的资产提供担保。

  日前,花旗集团也宣布去年第四季度亏损额达82.9亿美元,之后花旗宣布重组为花旗公司和花旗控股两部分,创立于10年前的“金融超市”模式宣告结束。花旗并于近期相继出售旗下资产,自去年12月将旗下德国零售银行业务出售给法国CreditMutuel-CIC银行后,1月20日,花旗与大摩达成协议,由大摩收购其旗下经纪业务美邦公司。业内人士分析,美银和花旗再度陷入困境,表明美国金融体系并未得到好转。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远远不够,需要政府更多的资金投入。

  德意志银行五年来首亏

  随着美银和花旗等银行暴亏,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也于14日公告,受金融危机影响,第四季度亏损可能达到48亿欧元,为5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预计整年亏损达39亿欧元。不过,其发言人Anke Veil曾表示,尽管出现亏损,但该行第四季度一级核心资本率达到10%,并没有融资需要,也不会加入德国政府的5000亿欧元金融救援计划。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前20大银行持有的不良资产将近3000亿欧元,整个德国金融体系持有的不良资产最高达1万亿欧元,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德国银行将申请注资援助。1月9日,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获政府注资100亿欧元,开德国私人商业银行国有化的先河。

  英国面临大规模国有化

  19日,苏格兰皇家银行爆出英国企业史上最大年度亏损,亏损额约410亿美元。受此影响,其股价近日持续跳水,一度出现单日暴跌70%的惨剧,促使政府对其持股比例提高到70%。

  当日,英国宣布第二轮救市方案,将收购英国金融机构所持有的问题资产,同时为其债务提供担保,预计至少花费1000亿英镑。20日,英国央行行长金恩称,可能在几周后开始收购银行资产,希望借此解冻信贷市场,原因是即使该行降息至1694年以来最低水平之后,也未能避免经济陷入“重大”衰退的境地。

  由于存在银行业大规模国有化的担忧,连日来,英国银行股持续跳水,英镑也出现剧烈波动。市场人士担心,由于英国银行业在GDP所占比重较大,是否会像冰岛一样面临破产的风险?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表示,英国金融业实力远高于冰岛,其债权人较多,对其实施救助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英国出现破产的可能性低于冰岛。值得关注的是会引起英国货币市场的动荡,其对美元等货币会大大贬值。

  法国再注资105亿欧元

  继英国宣布第二轮救市计划后,法国也于21日决定再度向国内银行业注资105亿欧元。据悉,法国政府向银行注资开出的条件是银行高层放弃领取花红,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均积极响应,其高层表态将不获发花红。

  此前,法国已向国内银行提供3600亿欧元资金,大部分是以担保形式刺激银行贷款。据欧盟最新预测报告显示,法国经济在去年大幅收缩后,今年前几个月会持续下滑势头,全年可能收缩1.8%。

  除法国和英国外,比利时、芬兰等国家也于近期宣布第二轮经济救援计划。

  分析

  上一轮救市“杯水车薪”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政府不断出台救市措施,但救市计划只针对金融体系,实体经济状况并未得到扭转。

  陆磊表示,在上一轮救市计划中,其救市效果客观上维持了金融体系的运转,但并不是使其恢复到2007年的活跃状态。由于实体经济大量缺血,金融机构融资功能瘫痪,救市资金所起的作用也是杯水车薪。如果西方各国不能在今年底度过危机,经济下行的压力会更大,甚至有可能导致全球性的安全危机。

  大智慧机构事业部分析师冯庆阳表示,上一轮美国救市计划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并未改变整个实体经济的衰退局面,其问题在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美国近期救市计划开始转向实体经济,如扶持汽车产业等,其效果可能会有所好转。

  担忧

  金融危机或掀第二波

  此前,中行副行长朱民指出,由于救市计划没有真正缓解金融危机,预计中期内国际金融市场还将持续动荡,由实体经济衰退带来的工业贷款、个人信用贷款违约率上升,可能引发第二波的金融危机。

  陆磊也认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无论实体经济还是金融体系,情况并未得到好转,是否爆发第二轮金融危机,关键要看国外少数大银行是否深陷困境,从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各国已经做好相应准备,在经济已经处于下行通道过程中,即使产生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可能会低于上一轮。

  “金融危机存在进一步蔓延的可能性,从目前来看,可能会从次级债向实体经营债券如企业债券等延伸。”冯庆阳说。

  预测

  全球经济不会快速反弹

  渣打银行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对发达经济体而言,尽管采取了大量的刺激措施,今年仍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年。美国和英国的深度衰退之势已经形成,西欧和日本亦已陷入了衰退,会持续较长时间。各国政府仍需进一步采取措施,如加大财政刺激力度,甚至继续降息。另外,须进一步解决银行业的流动性和资金偿付问题。

  “每一次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都会产生新的经济推动行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新能源产业值得关注。新能源产业能否带动经济复苏,还要看其能否广泛运用于照明、汽车、电力等行业,目前这种趋势还需要观察。”冯庆阳告诉记者。

  从国内来看,由于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有市场人士预测国内经济下半年可能出现反弹。对此,陆磊认为,下半年经济反弹的说法可能过于乐观。金融危机的发生都有其周期性,除非没有蔓延到实体经济,否则不能指望经济能够快速反弹。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来看,当时我国受到金融危机以及国内通缩的双重影响,直到2002年经济才出现转机,2003年真正反弹,2007年出现繁荣景象,经济经历了4年的下行和上行周期。目前面临的全球金融危机比1998年的更为严重,应认真观察当前金融危机的演变态势,将困难估计得更足些。预计经历一段底部徘徊期,2010年下半年国内经济才会渐渐有所复苏。

  银行坏账风险未解除

  如果爆发新一轮金融危机,中国银行业受到的冲击几何?陆磊认为,新一轮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冲击和上次会有所不同:首先,几家银行持有的海外债券会进一步缩水;其次,银行会面临较严重传染,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带来的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的风险。

  冯庆阳则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大规模放贷都会形成一定坏账,从近期浦发银行年报显示,其计提的拨备主要来自于中小企业、房地产等行业贷款。出台4万亿救市计划后,对于政策性大型项目贷款是否会给银行不良贷款构成压力,还要通过研究其贷款方向等进一步观察。同时,政策性贷款与市场自身需求给银行带来的盈利空间不同,尽管4万亿刺激计划及鼓励银行信贷的措施出台后,银行贷款绝对量会增加,但政策性贷款给银行带来的利润空间并不大。(记者 乔倩倩)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