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经济模式受批评 美国救经济不能讳病忌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报:经济模式受批评 美国救经济不能讳病忌医
2009年01月31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31日电 美国过度宽松的经济政策和过度放任的金融管制最终引发此次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其经济模式也倍受批评。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至今为止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表现上,依然是不愿承认自己的经济模式有严重缺陷,给人以讳病忌医的印象。文章认为,只是大笔大笔地往金融机构里砸钱是不能医治病根的,而只有通过新的政策和合格的监管体制才能促其脱胎换骨。从其本身利益和全球经济考虑,美国不应继续回避政策革新的责任。

  评论文章指出,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发展模式所受到的质疑从未间断过,但由于其经济实力超强,某些致命的问题一直被掩盖或忽视,使得美国因自信而不愿自我反省,反而表现得更加自以为是。可是,这一次,美国过度宽松的经济政策和过度放任的金融管制,终于闯下了大祸,把自己和全球经济都带入1930年代以来最困难的境地。美国当然不会轻易认错,反而还会指责其他国家操纵货币或积蓄过度。

  文章认为,美国金融机构盲目追求利润,公司管理者贪得无厌而不受约束,此类现象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就多次曝光。但令人不解和愤怒的是,直至今日,这些机构依然贪性不改,毫无自律和节制可言。华尔街金融机构竟把政府提供的拯救基金当作年终花红分发给职员,总额多达184亿美元,美国纳税人的钱就这样被金融行业的“蛀虫”们据为己有。对华尔街金融机构的上述行为,奥巴马总统严厉斥之为“无耻”,并要求它们“拿出一点节制,拿出一点自律,拿出一点责任感”。但是,只是靠言辞上的央求和敦促,是不可能迫使贪婪成性的华尔街产生出一丝道德意识的。奥巴马政府近日提出新的庞大拯救资金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一旦再次交到“无耻”的金融机构手上,结果将令人不敢想象。

  此外,评论文章还提出,与往年相比,达沃斯论坛一直是西方领导人教训发展中国家的场所,但今年却被颠倒过来,改而由新兴国家的领导人给西方人“上课”。在其40年的历史上,这一崭新的现象也许最能够反映世界经济所经历的重大变化。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