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门事件刺痛市场神经 券商高管限薪呼声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薪门事件刺痛市场神经 券商高管限薪呼声再起
2009年02月06日 11:0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大幅提高的薪酬福利费用,一边却是一线员工并未提高的薪酬。在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被曝光天价薪酬后,券商高管离谱的高薪再次成为舆论诟病的焦点,要求证监会限制券商高管薪酬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部分券商高管年薪过千万

  “员工平均年薪100万元是不可能的事情,跟同行相比,国泰君安一直待遇不好,否则研究所大牌怎么可能被国信等其他券商挖脚。”昨日,国泰君安公司一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不过,他也坦言,不排除由于高管拿大头,把平均薪水带高。

  由于国泰君安在澄清公告中并未否认公司大幅提高薪酬及福利费用至32亿元这一数据,这一笔2007年牛市涨幅超过57%的费用指出花在何处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由于不少券商并未上市,其管理层的薪酬就成了一笔糊涂账。据业内资深人士表示,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工资同其他行业相比较高,但是其高管的薪水高得离谱早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去年,很多券商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总监在内的公司高管,都拿到了至少100万元的人均年薪,少数券商高管到手年薪甚至超过千万元。

    国企券商被指国资流失

  由于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多家券商都属于国资控股的金融公司,公司不透明的薪酬支付也引发了各界的质疑。 很多人担心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国资控股公司的薪酬,不得随意发放,”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这类公司不同于一般的公司,在于其中存在国家出资,国有资产不得流失是最为基本的一点。”

  “券商是国企,岂能想发多少钱就发多少钱呢?”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更有投资者认为,各大券商龙头作为国企,却在业绩不断下滑时,高管仍然旱涝保收拿高薪,有国有资产流失之嫌。因此,有投资者呼吁券商作为国企应该实施高管薪酬透明化。甚至有人士提出,监管层应该下手限制券商高管高薪的发放。

    券商高管薪酬监管仍为盲点

  事实上,金融行业国资企业高管限薪已有先例。

  2008年12月,保监会要求其直属的5家国有保险公司坚决防止发放过高薪酬,并要求各国有保险公司在2008年底将薪酬发放的具体意见上报。同月,银监会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称,银行业高管降薪是大趋势,并委婉提出2008年国有商业银行高管年薪150万元的参考上限。

  不过,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看来,对券商高管限薪难度不小。国资控股公司的薪酬问题,现在基本上处于空白地带。

  据张汉亚分析,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多家证券公司,其性质属于金融公司,财政部对其有监管职权;作为证券公司,证监会也有监管职权,都是从不同角度进行监管,但对于薪酬问题,到底由谁监管、如何监管,是新时期遇到的新问题,需要引起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

  业内人士建议,相关监管部门以及一些行业协会,要帮助企业完善薪酬制度。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下,企业要将原有薪酬标准有所调整,以制度为基础,以中庸为核心,以透明为后盾,与全国人民共渡时艰,将金融危机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记者注意到,已经上市的券商在薪酬待遇上似乎未太离谱。根据最新一次的公告,3家上市的较大券商中,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年薪248万元,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年薪254万元,海通证券董事长汤世生年薪174.42万元。(陈洁)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