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中国将迎来中度增长时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许小年:中国将迎来中度增长时代
2009年02月11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1年中国加入WTO,标志着世界两大经济板块的连接,目前的金融海啸是两大板块相撞产生的冲击。”“美国完成去杠杆化、中国完成去库存化(Destocking)之日,就是走出经济衰退之时。”“中国的问题是消费太少,储蓄太多。因此,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采用各种各样的政策,释放民间需求。”

  昨日,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广州发表题为《中国与国际经济新格局》的演讲。他认为,这轮经济危机是全球化的世界经济遭遇的第一次经济危机,在新的均衡中,中国将迎来中度增长时代。

  分立思维是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

  许小年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世界各国无一幸免。主要是因为,在一个全球化的经济中,世界各国的金融市场没有全球化,一系列的制度没有全球化,货币政策没有全球化,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还停留在全球化之前的阶段。以分立思维应对全球化带来的问题,是这轮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

  2001年,中国加入WTO,标志着世界两大经济板块的连接。虽然全球化进程早就开始,但中国入世加快了这一进程。

  我们该如何应对本轮经济衰退?许小年表示,要调整相关制度、政策,使之适应全球化经济,而不是倒退回去。以邻为餐,重回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是开历史的倒车。

  连续高增长低通胀是“WTO红利”

  许小年说,入世后中国经济运行规律发生了改变,与以往历次经济周期都不一样。以入世为标志,中国经济迎来新一轮增长高峰,GDP两位数增长持续到2008年。

  “我在2003年、2004年就开始担心经济过热特别是投资过热。原因是当时中国经济的投资增长速度已经大幅超过GDP增长,投资增长20%多,GDP增长10%左右,那么,扩大投资产生的产能有没有销路?如果产生过剩产能,拖的时间长了,将会变成银行坏账。”

  但非常令人困惑的事情在于:经济过热,怎么会没有通货膨胀?直到2008年通胀才开始显现。“当时没有想到中国入世后改变了中国经济的运行特点!”许小年说,在发生经济调整后才看清楚:中国入世后,有效消除了中国经济内部的瓶颈因素。一方面,过剩产能生产出的产品都卖到国际市场,解决了过度投资的市场问题,另一方面,原油等生产资料,可到国际市场购买,极大舒缓了国内生产资料的产能瓶颈、推迟了通胀。

  “经济景气少有地维持了这么长时间。是享受WTO红利的结果,不过,全球化能延缓、但不能消除经济周期。”

  释放需求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这一轮经济调整何时结束?我也不知道。”许小年说。不过,他表示,美国完成去杠杆化、中国完成去库存化(Destocking)之日,就是走出经济衰退、全球经济恢复平衡之时。

  美国人的问题是储蓄率太低,借钱太多。不是多借用金融杠杆,而是踏踏实实地积累财富,这一过程就叫去杠杆化。“不过,即使美国经济恢复,信贷政策也不可能回到格林斯潘时代,老百姓不再大量借钱消费,需求萎缩,中国出口保持年增长30%将很难。”

  “民间的钱有的是,问题是如何让老百姓花出去。政府应该做的是调整政策,打破旧有体制的束缚,把民间的需求释放出来。”具体来讲,最重要的是服务业。消费品已经很丰富,但服务业跟不上,不仅生活所需的服务业,而且是为生产提供的服务业,比如:金融、电讯、医疗、文化媒体、教育服务等。目前,中国服务业产值占比不到40%,而日本为65%,美国80%,印度也达50%。“以金融业为例,中国几乎80%的中小企业得不到金融服务。因此,草根金融机构,既有需求、又能解决就业。何乐而不为?”(记者 张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