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全国每人发1万 农村给两份城里给一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维迎:全国每人发1万 农村给两份城里给一份
2009年02月11日 10:1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维迎提议全国每人发1万 专家认为“农村人给两份城里人给一份”不具可行性

  2月8日在哈尔滨举行的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建议,“应将国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分给老百姓,给老百姓一只下蛋的母鸡”。

  接着,张维迎进一步提出了一个更大胆的建议:将近2万亿美元的国家外汇储备,拿出一半来分给老百姓。张维迎认为,“中国有一个问题是,太多的财富集中在国家、政府手中,而不是集中在老百姓手中,正好可以利用目前这个危机推进改革。国有上市公司拿出40%股份,外汇储备拿出1万亿美元,加起来是13亿元人民币,发到每个人手里是1万元人民币”。

  但张维迎话音刚落,中投总经理高西庆便在会议现场第一个表达了反对意见。在高西庆看来,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不便于政府对其进行集中控制管理。而且,由于中国在美国债券市场上的重要地位,如果分给老百姓将不利于中国和国外打交道,“目前中国在与国外打交道的过程中,只要力量稍一分散,就立即会变成人家的鱼肉,任人宰割”。假若把中国的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高西庆认为第一反对的可能将是美国人。此外,高西庆认为如果推行张维迎的建议,工人和农民工会把钱存起来,而不会去消费,谈不上刺激经济。

  张维迎建议说,可以按户口来发放,农村人给两份,城里人给一份。一位专家表示,“这样的说法更多的是学者的一种态度。这件事很明显不具备太多的可行性”。(东方)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