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暂停带薪休假”是一次双重走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暂停带薪休假”是一次双重走偏
2009年02月13日 13: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协委员建议暂停带薪休假:别拿"社会退步"赌博

  当市场需求无法提升,企业仍处于严重生产过剩状态时,即便是禁止所有员工休假,而把员工均捆绑在生产线上,又何益之有?生产越多的结果,只能是过剩越多,企业的危机也将越深重。

  据昨天的《新快报》报道,广东省政协委员刘涛、鲁开垠等日前建议,在金融风暴时期,广东应暂停员工的带薪休假制度,其理由是:饭碗比福利更重要。

  与多数人的反应不同,笔者最先想到的倒并不是愤慨,而是佩服———在权利勃兴的这个时代,发出显然与多数民意相背离的声音确实需要不少的勇气。但若从政协的内在运行机制来看,刘涛等人的建言尽管“雷人”却并不令人诧异。政协是由不同界别的委员组成的,政协委员除了来自执政党、各民主党派以及一些重要的社会团体之外,委员们主要来自文化艺术界、科学技术界、社会科学界以及经济界等。因此,政协也有“精英院”这一别称。较之人大代表而言,政协委员显得更为敢言。这其中的原因恐怕就在于,出于对自身界别的体认,委员们更愿意从维护自己所在阶层的利益出发来发出声音。而人大代表主要按地域划分,所在的代表团往往有当地的党政领导参加,因此即便是非官员人大代表在发言时,也通常会考虑是说“普通话”,还是说“地方话”。

  说回“暂停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建言,这无疑是站在企业的立场来说话的。刘、鲁等委员或者来自工商界,或者是工商阶层的代言人。言者无罪,基于自身利益的追求而提出这些建议,也用不着上纲上线。问题在于,在政协组成上,工农界的委员严重缺乏。因而我们基本看不到在政治协商这个民主平台上有劳资双方的平等博弈。这种不同博弈力量之间的明显失衡,无疑应成为改革与完善政协制度的一大方向。

  而就“暂停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内容来看,也很难说是克服金融危机的应对之道。刘、鲁等委员们似乎忽略了,金融危机之下的企业运转艰难,并非是由于劳动者的福利过多。而是因为欧美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之下大大减少了对“中国制造”的进口,换言之,外需急剧下降。而我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却又多依赖出口而活。政府千方百计设法“扩大内需”,正是要解决外需不足的瓶颈。你暂停了员工的带薪休假,既不能解决外需不足,又打压了本就有限的内需。这样的建言只能说是南辕北辙,完全不着边际。

  中国的经济问题是结构性的生产过剩。只有保障劳方的合法权益,提高劳动者的地位尤其是经济地位,认真执行好法律规定的带薪休假制度,才能刺激劳动者的消费。在国家层面的养老、医疗、住房、子女教育等社会保障均还差强人意的时候,劳动者的经济地位越低,权益保障越差,他们越不敢消费。当市场需求无法提升,企业仍处于严重生产过剩状态时,即便是禁止所有员工休假,而把员工均捆绑在生产线上,又何益之有?生产越多的结果,只能是过剩越多,企业的危机也将越深重。

  更何况,员工的带薪休假是一项法律权利。早在1995年的《劳动法》中就已有明文规定了。去年1月1日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更是具体规定了职工享受带薪年休假的具体程序。然而,这项已然存在14年的休假权至今对广大劳动者来说仍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才是我们今天更应反思的。决不要用制造法律危机的办法来应对金融危机。(王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