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应说“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应说“不”
2009年02月17日 06: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应积极依托国际贸易组织,支持其对各国救市计划的监督和审议。否则,对于外贸依存度高达70%的中国而言,如果不积极应对此种风险,极有可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

  美国参众两院于当地时间2月13日通过了奥巴马政府的7870亿美元的经济救助方案,特别是,引起广泛争议的被视为贸易保护主义的“购买美国国货”条款虽然在措词上做了修改,但并未删除,只是以委婉的方式加以表达。这已经引发了国际社会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警惕和担忧。西方七国集团就贸易保护主义2月14日在罗马发表集体声明,表示要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商务部2月16日也对美国救市方案中“优先购买本国产品”的条款表示忧虑。

  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之所以让国际社会倍感焦虑,源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代,美国政府出台不适当的关税保护法案,引发各国竞相出台贸易保护条款,最终害人害己,延宕了经济复苏的时间,造成了人类经济史上最大的一次经济萧条。而奥巴马计划中的优先购买美国货的条款,无疑是上世纪30年代贸易保护主义的新版本,此种做法一旦各国纷纷效仿,最终后患无穷。

  因此,早在2008年11月15日全球金融峰会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就被中美两国作为一项主要议题列入最终的宣言。而在金融危机纵深发展的情况下,各国为了救经济都必将提出各种方案,而这些方案一旦包含美国式的保护条款,无疑打开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潘多拉盒子,此种道理,无需赘述。因此,如何通过各国协调一致的行动,并设计一定的程序,对各国的救市计划予以监督,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毒瘤,无疑应成为国际社会目前需要协调的主要议题。

  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出口国,1月份进出口数据的大幅下滑对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如果再有贸易保护主义的沉渣泛起,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无疑将再次面临新困难,这对于外贸依存度高达70%的中国而言,如果不积极应对此种风险,极有可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

  首先,在金融危机下,贸易保护主义大多通过救市计划借尸还魂。WTO从2009年开始加强对各国“救市”措施的监督和审议,2月9日发布了《经济金融危机及贸易发展相关问题的报告》,审议2008年9月以来各成员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新的贸易措施。

  在中国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并没有美国版的“购买国货”的条款,但这对于应对目前已经悄然抬头的保护主义而言,显然还不够。中国可以积极依托国际贸易组织,寻求其对各国救市计划的监督和审议。其次,中国除了根据多边和双边协议等进行诉讼和协商之外,对于各国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堡垒,如反倾销、反补贴的行动,也可以主动的采取针锋相对的行动,事实证明这种方式简单、积极、主动,实效明显。

  从目前来看,西方的政治特点和民众心态决定了以美国的“国货条款”为代表的新型贸易保护主义极有可能持续,虽然国际贸易环境已经非上世纪30年代可以相提并论,但WTO的规则及中国与各国之间的双边及多边协议,在某种程度上排除了出现当年贸易保护主义的“盛景”的可能,中国的影响力和大国地位也使得中国在防止贸易保护主义返潮方面大有可为,这既是为中国自己,也是为世界经济复苏免受贸易保护主义的毒害而必须承担的大国责任。

  □马光远(北京 学者)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