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过度扩张 美元“硬着陆”风险在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货币政策过度扩张 美元“硬着陆”风险在加大
2009年02月18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合国在1月份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和前景》报告中指出:美元“硬着陆”可能成为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大因素,并强调了美元将来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

  引发“硬着陆”风险的原因

  美元的走势可以分为短期走势和长期走势,长期走势主要是由于经济基本面改善和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势来决定的;短期走势则是由于市场因素主导,如风险因素、短期消息公布和市场预期等因素。

  如最近欧元对美元汇率短期波动就是多种效应的叠加:一是汇率对短期经济数据公布敏感,一旦某一国的经济数据改善,该国货币将走强;二是对降息政策的反应,利率下调,导致本国货币走软;三是新的救市政策出台,市场预期经济可能会改善,该国货币也会升值。

  美国的基本因素决定美元汇率走势,美元将来可能存在“硬着陆”风险的原因有下面几点:

  首先是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并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美国经济经济基本面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不支持美元长期走强。

  其次是美国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将会导致美元走软。

  第三是美国过度扩张的财政政策。美国2008年2月份推出了2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9月份推出了7000亿美元的计划;2009年1月份,奥巴马的救市计划增加为8500亿美元。扩张性的财政救市计划将会加大美国的财政赤字。专家预测美国2009年的财政赤字将突破1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增加一方面会通过赤字货币化形式来融通,导致货币供给增加,美元贬值;另一方面美国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是联系在一起的,贸易收支的恶化将促使美元走软。

  对中国经济带来多重挑战

  美元将来大幅度贬值可能性较大,必将对我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一是对我国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人民币汇率主要是跟着美元走,国际金融市场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反之则小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保持稳定。但从长期来看,如果美元出现“硬着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将面临考验,人民币对美元或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的汇率波动将迅速增大,这应该引起政府和市场的关注。

  二是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美元走软,以美元计价的国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将上涨,如国际油价和粮价会反弹,将可能形成新一轮的全球资产价格高涨。同时我国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将上升,必将重新推高我国的PPI和CPI,通货膨胀又将重新抬头,并可能会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三是对我国外汇储备的影响。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居于各国之首。如果美元贬值,存在兑换其他货币的损失;还有美元走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元资产的实际购买力将下降,美元资产将缩水。因此怎样防范将来美元资产缩水的风险值得高度重视,必须提前做好相应准备。(陆前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