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是否已反转现争议 专家称实体经济见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是否已反转现争议 专家称实体经济见底
2009年02月24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上涨达三成,贷款增长也连续激增,中国1月份的出口环比下降4.7%,比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降幅都要小。

  中国的宏观经济是否已出现反转?有经济学家认为,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投资带动型实体经济已见底,并在向上走,但若终端消费跟不上,明年实体经济即会出现波动。

  投资拉动 国内需求取得一定回稳

  去年11月公布的4万亿人民币刺激方案只是中国刺激经济行动的开端。中国第一阶段的刺激经济措施包括大幅放宽货币政策,推出大型基建项目及向有困难的厂商提供税项优惠。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理想,反映了上述工作的成果。

  1月份国内银行的新增贷款由去年12月的7718亿人民币跃升至1.62万亿人民币,刷新单月记录。采购经理人指数已连续第二个月回升。1月份铁矿石进口的下降环比幅度继续缩小至2.3%。

  然而,外部需求仍疲弱,中国1月份出口按年下跌17.5%。世界原油价格同比下降55%,中国1月份进口的原油同比减少近六成,而从数量来看,一月份进口的铜及铝继去年12月份的轻微上升后都显著下降,其中前者环比下降27.4%,后者环比下降10.3%。

  此外,自2008年年初以来,由于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大家对未来的收入预期下降,从2007年12月底至2008年12月底,家庭储蓄大幅增长。

  近期中国的经济数据所传达的声音亦有矛盾之处。

  投资增长能带动经济走出低谷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近期的信息和数据表明,市场情绪出现复苏,这暗示了国内需求有一定的回稳。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体经济有三块内容:出口、投资和消费。目前,中国的信贷增长连续三个月强势上行,如投资增长一路向上,确能带动实体经济走出低谷,从这点意义上讲,中国的实体经济已触底。然而,投资需求只是中间需求,作为最终需求的消费需求并没有明显改善,同时出口形势不明朗,因此,除非投资和信贷在明年继续增长,实体经济或将会在明年又掉头朝下。”

  家庭储蓄过多 见底或尚早

  针对家庭储蓄过多等情况,李晶的结论是,说中国经济已经见底仍尚早,但市场情绪似乎有所复苏,国内A股市场出现明显反弹,由2009年年初至今已上升30%。随着以消费为导向的刺激方案进一步落实,与内地家庭消费相关的股票将从复苏的市场情绪中受益。曹远征表示,中国的贷款在今年四季度会是高点,在明年2月份的时候会下降。

  预测

  中国或难独立复苏?

  美国经济夏天见底?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中国预期的复苏有赖于美欧和日本经济在第四季度的温和复苏。今年除非美国、欧盟和日本经济出现奇迹转机,中国仅凭政策刺激不足以独立制造实体经济的复苏。

  令人可喜的是,据最新的数据,美国2008年第四季度的实际GDP同比降3.8%,但已比市场预期的要好,1月零售额也开始上升,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韦茨对本报记者说:“更关键的是,库存快速下降,这意味着增长就在前头。不过,2010年美国的房价还要再次下降12%。我们确定今年中,美国经济就将到底并开始复苏,不过复苏的过程会很缓慢。” (记者陈海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