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个税起征点近期提高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个税起征点近期提高可能性不大
2009年02月25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改革方向应是综合所得税制。即对同一纳税人的各种所得,作为一个总体对待,进行综合征收。

  随着两会的临近,关于个税起征点将在年内上调400—500元的传闻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政府官员和学者。专家们认为,个税改革目前的重点并不在于个税起征点上,而应该进行税制上的系统改革。昨日,有消息人士透露,国家税务总局正在抓紧研究个人所得税制从分类征收到综合征收的改革方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改革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个税改革加快但起征点近期提高的可能性不大

  “媒体的目光不要只是盯着个税起征点,个税应该进行税制上的系统改革。”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确有不少“两会”代表在咨询财税专家建议,以便在两会时提案建言个税改革。

  随着全球金融风暴的刮起,“国内个税起征点的亟需提高”早已从去年年末炒到了今年的“两会”临近。近日,CCTV2008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30%的受访者认为个税起征点应该为2000元,而25.7%的受访者认为起征点应该为3000元,认为起征点应该在4000元和5000元的分别为18.2%和22.7%。

  北京大学税法系教授刘隆亨的观点是起征点应该调整到2500元到3000元;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系教授汤贡亮则认为个税的起征点应调高到2500元左右;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教授安体富则表示起征点应统一调整到3000元,并建议研究和CPI挂钩的机制,以缓解提高起征点总是慢一拍的现实尴尬。更有观点认为,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该提高到5000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表示:“只有这样才会使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

  不过,昨日,刘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个税起征点在近期提高的可能性并不大。”他向记者解释说,在目前国家经济困难的背景下,1月份的财政税收已经较同比下滑了16.7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中央关于振兴经济的4万亿投资中又有1.18万亿出自财政,“在财政收入下降而支出增加的前提下,提升个税起征点的空间不大。”

  “在吉林,普通职工收入不到2000元,过了2000元的都很少,如果按3000元起征,那整个东北三省也没多少人纳税了。”吉林省税务部门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如果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很多中西部省市个人所得税将面临绝收,而对于那些地区个人所得税就失去了调节收入的功能。

  此外,刘桓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据统计,按照目前设定的2000元起征点已有约一半工薪族不纳个税,而每提高500元,则有将近10%比例的人不再缴纳个税,意味着仅四成工薪族缴纳个税。按当前情况,假如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4000-4500元,则缴纳个税的工薪阶层不到8%;假如提高到8000元,则纳税者将不到1%。“因此我不建议大幅度提高个税起征点。”

  专家建议低收入人群纳低税

  对于未来的改革方向,刘桓建议首先是最高一级税率从先行的45%降至40%—35%,其次将9级税制简化为4到5级以便于管理,第三是可以考虑扩大低税率人群,比如最低一级税率可以仅为5%,但是起征点只上调200元,让月收入在2200元到4000元范围内的人群纳低税。

  关于有地方出现个税退税的现象,刘桓认为这种措施只适合于小范围使用,如去年东莞以及国外新加坡曾有案例。“我更赞成的是在流转环节的退税,”刘桓指此次家电下乡采取了政府让利的原则,向企业退还13%的增值税,是确实的惠民措施。

  还有一些专业人士表示:“个人所得税将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收”将成为“深度改革方案”,这是相比于以往一些改革方案的重要区别。对此,魏杰和汤贡亮均认为,按照当前我国的国情和税法体制,目前个人所得税按照家庭来征收的操作性很低,“需要创造一些条件如个人收入公开、透明等才能够实施。”汤贡亮表示。

  不过,刘隆亨和安体富认为,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税制应该成为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方向。刘隆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以由目前的以个人为单位征收,逐渐过渡到个人和家庭结合的方式计征,到最后逐步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的征收方式。”

  消息人士改革方向是分类征收到综合征收

  而据消息人士指出,目前的改革方向应该是综合所得税制。即对同一纳税人的各种所得,作为一个总体对待,进行综合征收。其优点是能够量能课税,体现纳税人的实际负担水平,公平税负;缺点是征收手续较为复杂,纳税人容易进行税收规避,需要纳税人服从程度高、税收管理制度先进、财务会计健全。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安体富提出,根据国际经验,要实现综合征收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第一,在全国范围内,普遍采用纳税人的永久税号,并且与支付方强制性的预扣税制度结合起来;第二,个人报酬完全货币化。因为种种原因,目前还存在一些实物分配和实物福利;第三,大力推进非现金结算,加强现金管理。要严格控制现金交易,偷逃税主要是发生在现金环节,很多国家对大额现金的流通都有所限制;第四,要建立联网制度,将税务的网络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企业、工商、海关等机构联网。

  “目前,之所以不能实行综合征收,主要就是因为收入不透明,特别是高收入人群的收入不透明。”安体富表示。(记者吕天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