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总经理解读创业板监管 防止首日爆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交所总经理解读创业板监管 防止首日爆炒
2009年04月02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市场创业板有望在2009年正式推出。 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日电(记者 刘育英)证监会上月三十一日出台创业板IPO办法,酝酿十年的创业板开始启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二日回答创业板监管问题时表示,中国创业板的监管严于国外创业板,并设计了防止首日爆炒的制度。

  制度设计防止首日爆炒

  宋丽萍分析说,出现上市首日股价被过分炒高的原因,一是创业板股票数量较少,但需求很大;另一个原因是,发行价和二级市场的价差客观存在。

  宋丽萍指,“制度上防止爆炒的措施,一是股价涨太高就停牌,如停三十分钟,进行警示,让股民消化一下,股价是不是该这么高。”另一方面,深交所会实时监控不规范的报单行为。

  投资者准入门槛还没确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为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将设立投资人准入制度。宋丽萍说,创业板的发行上市条件低于主板,相应它的风险就大,所以一定要设立门槛。

  不过对于散户是否可以投资创业板,宋丽萍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正在论证之中。她表示,投资者准入制度出台之后,符合准入制度的投资者可以自己投资创业板;暂时不符合的,可以通过基金或者其他的方式间接进入创业板,渠道是畅通的。

  监管将严于国外创业板

  宋丽萍说,从海外市场来看,二000年前后设立的创业板门槛过低,有的创业板只要求企业有二十四个月的运营记录就可以了,经营盈利与否无所谓。

  而中国创业板要求上市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最近一年净利润不能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能少于两千万元,企业要主营业务突出,具备连续盈利能力等。

  宋丽萍表示,除设立上市公司门槛,还要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募集资金投向进行严格监管。宋丽萍说,“我们的监管要严一些”。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