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增税收首先降征税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增税收首先降征税成本
2009年05月12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税收应如何“保增长”

  为确保2009年税收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国家税务总局近日提出“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在“细化各税种的征管措施,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确保2009年税收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据昨日《第一财经日报》)。受经济下滑和相关政策性减收因素以及去年同期税收基数较大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入库税款比去年同期减收1038亿元,下降了6.9%。“意见”的出台,是应对这一现状的措施。

  1995年以来,中国财税收入一直保持着超过GDP增速两倍以上的速度增收(几乎每年20%以上),进入新世纪,财税收入的总额,差不多每年增加一万亿以上。即便去年全球经济一片萧条,我们的财政收入总额也增加了一万亿:从5万亿涨到6万多亿。这种超高速,严格地讲违背了财税收入增速长期看应该保持不超过国民经济增长率的基本道理。但考虑到税收制度的结构性变革,我们且认为这样的税收增长,也很好地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增长。

  但在今年的情况下,还要维持这样的高速增长,就不合理了。因为经济环境在发生变化。今年一季度的税收比去年下降了一点,是因为经济环境不好,总的税基和税源发生了变化。税收此时下降,应该是国家主动往下调节的结果才对。按照财税的一般原则,国家财税以丰年补歉年,天经地义。尤其我们保持了13年的高速增长,现在主动降一点,合情合理。

  但现在整个经济环境不好,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倒闭破产,国民收入也在降低,此时如果强调加强征管,而忽视主动减税的措施,只谈“取之于民”,忽略“用之于民”,不太说得过去。

  “意见”提出了很多具体办法,但引起社会各方关注的,却是它在所得税上强调的两点———

  一是要求推进“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并在2009年底前完成。重点点出了教育领域里,高校教师除工资以外的其他收入和兼职、来访讲学人员的个人所得税征管。

  二是突出强调全面加强企业所得税预缴管理,提高预缴税款比例,确保年度预缴税款占当年企业所得税入库税款的比重不少于70%。

  在个人所得税上把老师兼职教书的收入,率先单独提出来,难道是因为老师兼职教书的收入是现在社会上最不公平的收入?兼职收入,不只是老师有,各行各业都有存在,加强税收管理,理应一视同仁。

  而对于中小企业,它们晚一季度上缴所得税,并不会影响国本,没什么重大的负面影响。保就业主要依靠中小企业,而此时强调对中小企业的所得税预缴管理,不如采取措施放水养鱼。

  如今经济形势依然堪忧,最需要的是同舟共济。若要从这个角度说,从中国经济现实说,“细化各税种的征管措施,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税务部门应该加强管理自己。

  今年1月21日的《经济参考报》就报道,我国近年来税收征收成本率已接近8%。而多年的数据显示,一般发达国家的税收征收成本率基本维持在1%左右。其中美国长期维持低于1%的税收征收成本率。

  看来至少在税收成本上,税务部门有很大的税收增长空间。

  同时这样一算,我们也能够看出国家还有很大的减税空间。因为去年国十条里最大宗的减税项目,是增值税的结构性调整,大约就在1000亿左右。

  如此一观,要保持今年的税收持续增长,降低税收成本应该是堵漏的重点。而不是简单针对教师的兼职,更非要一次性把处在经济艰难之中,小企业的所得税一网打尽。(阿西 上海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