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挑战极限“造太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安徽合肥科学岛上的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在控制大厅里,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新一轮的科学实验。

  【解说】中国版“人造小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是由等离子体所自主设计、研制并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装置,近年来在高性能、稳态、长脉冲等离子体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世界级的原创科技成果,为聚变能商用目标突破一次次科学极限。

  【解说】据了解,聚变反应堆模仿太阳反应原理造一个太阳,让聚变能商用,被当前科学界认为是人类能源危机的“终结者”。

  【同期】(托卡马克装置研究室主任 徐国盛)

  我们就是在地球上建造一个装置,在这个装置里面让太阳上面发生的这个核聚变反应,以及氢弹爆炸时候发生的核聚变反应,它能够以可控的方式稳定地释放出能量。最终我们要建非常大型的电站来给电网输送能量,供给所有老百姓使用,成为一个供给电能的设备。

  【解说】事实上,建造这样一个巨大的装置并易事,装置在放电时,内部温度高达上亿度,不仅对反应条件极其苛刻,在材料设计和部件制造也极其困难。中国的科学家们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40多年的研究,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同期】(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所所长 万宝年)

  我们从一开始的32秒世界纪录,然后刷新到60秒,然后在更高的参数上实现了100多秒高性能稳态等离子体长脉冲运行,这块目前处于国际比较领先的位置。

  【解说】依托在EAST上的研究,中国成为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大型科学合作项目——ITER的中坚力量,等离子体所的科学家们正围绕着聚变装置开展各类国际合作,与美、欧、日等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合作交流关系。

  【同期】(托卡马克装置研究室主任 徐国盛)

  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这个核聚变发展的研究计划。我们正计划建造下一代的聚变实验堆,叫做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聚变堆的建造,能够来这个实现稳态的长时间的聚变能源的输出。

  【解说】2017年,合肥成为继上海之后中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并在能源领域提出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按照聚变研究的路线图,到2050年左右,预期实现聚变能的商业示范,而其中每一步都是突破人类技术极限的科学之旅。

  【同期】(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所所长 万宝年)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未来反应堆当中更具挑战性的一些科学和技术问题,进一步的对等离子当中的一些参数和这个它的约束性能来进行这个提升,所以将会面临着更多的科学上和技术的挑战。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