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北部山区金桔“触网” 电商助其价格翻十倍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地处桂北的融安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贫困县,也是著名的“中国金桔之乡”。2018年融安金桔种植面积达14.7万亩,产量13.5万吨,产值13.5亿元。11月8日,融安金桔正式上市,电商网站上的每斤的最高售价超过40元,较过去前翻了近10倍。

  【解说】融安金桔品质优异,果大皮薄,汁多肉厚,甜度高达23度,在市场上颇受欢迎。根据融安县经贸局数据,8日上市当天,销售额达4425万元,“双十一”当天销售额超过2678万元。

  【解说】为了解金桔变身“金果”的秘密,中新社记者在近日走访了融安县的数个乡镇一探究竟。在当地,说起电商的领军人物,大家都会提起赖园园。2012年,从泰国求学回来的赖园园初次“触网”,在线卖起了金桔。从2015年发展到现在,经成为了华东片区最大的融安金桔供应商。2018年,赖园园当选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解说】根据赖园园介绍,在创业初期,客户反映最多的就是每年买到的品质不一样。为了解决这一痛点,她在采摘和分装阶段就对果品进行挑选,在个头、甜度和农药残留等多个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再将每一颗金桔独立包装,装入坚固的瓦楞纸盒内,减少运输时的损失。其选用的高辨识度包装也帮助企业打出了品牌。

  【同期】赖园园 融安金桔电商销售企业负责人

  从2015年做了这款包装,我们的销量是从80万涨到了600万 的一个销售额,在我们有包装之前,我们的出货价大概是三十四块钱一箱,但是我们做完包装以后,我们零售价是做到了一百多块钱一箱。经过这么严格的包装以后,我们发快递出去,这么多年以来,每一年出去一二十万盒,是一盒的损坏都没有。如果说你没有这样的包装,你把这个货卖出去,可能你赔偿的钱要是二三十块钱而不仅仅是五块钱而已。

  【解说】近年来,融安县涌现出越来越多像赖园园这样的创业者通过电商淘金。融安县建立了电商产业园,其对电商企业进行大力扶持,也让不少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将融安金桔送到更多的消费者手中,1989年出生的韦小东就是其中的一位。

  【同期】韦小东 融安金桔电商销售企业负责人

  去年的话,我们是第一次将融安金桔做到了金桔这个品类的第一名,我们的销售额单个连接是650万元。通过我们蚂蚁农业融安金桔云仓,依托我们云仓跟各个大集团深度合作,那么我们今年的话,有信心接下来(在今年)做到4500万元。

  【解说】目前,融安县共有电商实体企业共有552家,各类网店12600多家。在电商的帮助下,金桔从最开始的几毛钱一斤,卖到了最高58元一斤。现在,电商给金橘的收购价涨到了每斤4—10元,极大的提高了金桔的销售价格,给果农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同期】韦友龙 融安县经济贸易局副局长

  去年的销售量是2.91万吨,销售额达到8.1亿元。因为我们融安县制定了《融安金桔电商销售规范》,果农从种苗、农资、以及技术管理,田间地头的分拣等一系列的规范,来反哺(农民),来提升我们融安金桔的附加值。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