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GDP首次突破90万亿 1.4亿家庭年收入10万—50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上公布了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0万亿元,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同期】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

  【解说】在会上公布的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中,城镇就业、新增就业等重要指标都实现了预期发展目标。2018年城镇就业继续扩大,新增就业大幅增加。

  【同期】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全年农民工总量28836万人,比上年增加184万人,增长0.6%。2018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口7758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3419万人。

  【解说】宁吉喆表示,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2017年1.4亿家庭年收入10万—50万元。

  【同期】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特别是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个中等收入群体国家统计局做了内部测算, 2017年(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人,2018年还需要进一步测算,(预计)还会增加。我们测算标准是什么?中等收入群体是有测算标准的,以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来看,年收入在10万元到50万元之间,这样中国有4亿人,有1亿四千万个家庭。

  【解说】对于2019年中国经济走向的预期,宁吉喆表示,2019年,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同期】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从中国经济来说,确实2019年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不仅是国际上发展具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现在不论是贸易还是投资保护主义盛行,单边主义、一些国家的民粹活动也是比较多,国内的结构性矛盾仍然明显。但是总的看,我们既要看到矛盾、困难、问题、挑战和危机的一面,更要看到希望、机遇、光明和前景的一面。总的讲,2019年我国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周莹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