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地铁盾构首次成功下穿运营中高铁隧道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4月8日,随着“先锋号”盾构机的稳步掘进,长沙地铁3号线顺利从不断有动车组通过的京港高铁浏阳河隧道下方穿过,宣告中国地铁盾构首次成功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

  当天上午,中新社记者在长沙地铁3号线隧道内看到,长约80米的盾构设备正在地下掘进,而它的上方正是京港高铁浏阳河隧道。据了解,京港高铁是中国南北交通客运大动脉,每天有280多趟车次通过,高峰时期运营线路上平均每三至四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高速驶过。长沙地铁3号线下穿位置距离浏阳河高铁隧道底部约11米,下穿总长度达75.3米。

  【同期】中铁二十五局长沙市轨道3号线一期工程14标 项目书记 邹世涛

  我们这个下穿任务,是属于下穿运营中的高铁,就是全国首例,之前是没有什么以往的经验借鉴。所以我们在这一段,我们提前采取了一个200米的试验段,这个试验段的地址、埋深包括地质条件,都跟我们下穿高铁的条件差不多,然后我们经过一个试验,就是一个数据的总结,特别是盾构机掘进参数的总结,然后经过可行性论证以后,我们再进行一个正式的下穿。

  【解说】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该项目书记邹世涛介绍,长沙春节后长达60多天的阴雨天气,加上施工隧道所处地层遇水易软化,给下穿沉降控制增添了极大的难度。为保证高铁行车安全,施工方在浏阳河隧道内布置了两台测量机器人和120个自动化变形监测点,每半个小时采集一次数据,当沉降监测超过1.4毫米预警值,监测系统就会发出警报。

  【同期】中铁二十五局长沙市轨道3号线一期工程14标 项目书记 邹世涛

  我们下穿的时候,因为为了武广(京港)高铁正常运行,在高铁隧道内不能采取任何加固措施,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证盾构机掘进参数的调整,特别是要控制,严格控制出土量,确保沉降能够有所控制。

  【解说】据介绍,此次成功穿越,标志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实现零的突破。目前,中铁二十五局正着手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申报多项国家专利,并计划将部分科技成果申报为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 徐志雄 付敬懿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