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青西进“嘦红薯”:打造网红IP 助力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红薯地里,家长带着孩子开心地玩耍着,许渊顺在一旁给他们介绍嘦红薯计划。四川省中江县古店乡新桥村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执行长许渊顺来到这里,带来了他的嘦红薯计划,让这个村子渐渐有了人气。

  【同期】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 执行长 许渊顺

  打造网红IP这一块是我们年轻人所擅长的,那我们也只是借由这个农村里面,乡村里面这个载体,来做一个发挥,用城市里面人能理解,所流行,所懂的品牌意识,或者是流行的词语,来把农产品打造成另外一个不同的样子这样。

  【解说】2002年,许渊顺从台北来到成都创业。三年前,他来到德阳,看到这个小城所拥有的巨大潜力,以及一系列吸引和扶持台青创业的措施,便决定来这里扎根发展。

  【解说】新桥村盛产有机生态红薯,当地人形象地称呼为“嘦红薯”。在一次考察中,许渊顺对红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便发起了“嘦红薯”推广项目,结合特色农业和亲子种植,推出“嘦红薯成长计划”。家长带领小朋友在新桥村“认养”红薯,登记“红薯宝宝”的专属身份证和成长卡,红薯生长期间,小朋友可以来到乡村,观察、记录红薯生长情况,体验种植乐趣,当红薯成熟时,还将举办“红薯宝宝”毕业典礼。该计划一推出吸引了众多家长与孩子的参与。

  【同期】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 执行长 许渊顺

  我看到这十几年来在台湾有很多关于就是农村去做农创、旅创、文创这一块的案例,那我就觉得在大陆这边的话其实有这样发展很大的空间,把它脚步走到农村里面来,看这农村有什么样的发展的机会,什么样的可能,所以说我们就做了小红薯计划。

  【同期】嘦红薯项目大陆合作方负责人 杨钢

  毕竟要保持一个台湾本土的一个东西,然后完了还需要结合当地的一些实际情况来做这个项目,所以这样就是双方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然后在这个项目能够合作把这个项目能够做好,然后完了目的性是比较明确的,就是达到一个能够振兴乡村,能够把这个村真真正正推出去的一个目的。

  【解说】许渊顺告诉记者,未来,还将通过对农产品的深加工,从绿色加工、创意比赛、特色民俗等方面着手,打造“薯于你”的主题园区,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同期】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 执行长 许渊顺

  我们在城市的通路里面,农产品不外乎就是要销售到千家万户里面去,所以说我们在城市里面就用城市里面的语言来做营销做宣传,把城市跟农村跟农田的距离拉近,也就是说我们在家里面就能享受到第一线农村产出来,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东西,一个产品,所以我们选择会比较贫困的地方,我们也希望能够起到一点点能够帮助他们的效果。

  【解说】在许渊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创业园2016年6月成立,目前已入驻台湾青创企业30家,吸纳创业就业台湾青年51人,涵盖文化创意、互联网应用、物联网、生物科技、精致农业、电子商务、新媒体、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解说】如今,除了园区的日常事务外,许渊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关注在这里落户的每一个项目的发展,适当地给对方提出调整意见或辅导方案。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更多当地青年企业家的资源与台湾青创项目进行对接,凸显两岸特色,既接地气,又能真正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记者 吴晟炜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杨维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