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对华加征关税将引发美债务紧缩、经济萎缩恶性循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殷剑峰表示,在经济基本面存在严重问题的情况下,美国进一步对华加征关税,将直接冲击其自身虚高的资产价格,进而引发债务紧缩、经济萎缩的恶性循环。

  近几年来,随着部分指标转好,美国经济似有复苏之势。但在殷剑峰看来,这一“表面上的复苏”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

  【同期】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殷剑峰

  外部来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态势很好;从美国内部来看,美国经济表面的复苏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国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扩张的财政货币政策,拉动了以股市为代表的资产价格。

  【解说】殷剑峰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实际上存在多种问题。

  【同期】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殷剑峰

  美国经济基本面存在的第一个问题,美国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第二个问题在于美国技术进步停滞,2004年之后,美国全要素生产率(TFP)迅速下滑。这个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它的潜在GDP增速是在不断下降的。第三个问题是(美国)债务高悬同时资产价格暴涨。(据统计)美联邦政府的债务截至今年(2019)一季度,已经相当于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时)的3倍。

  【解说】综合来看,殷剑峰分析说,在经济基本面存在严重问题的情况下,美国进一步对华加征关税,将直接冲击其自身虚高的资产价格,进而引发债务紧缩、经济萎缩的恶性循环,最后很可能是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