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房子空中吊行人水下走 带你看游乐场式艺术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展馆现场展示】

  【解说】近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推出的一个展览成了“网红”,有不少北京民众和外地游客争相到此“打卡”。

  从被吊车吊在半空的平房,到水下行人穿梭的游泳池,再到巨大镜面折射出的唐人街,此次展览将人们熟悉的日常场景搬进了美术馆。同时又通过艺术家的设计,让这些日常事物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同期】(展览中方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张子康)

  我觉得这个(展览)呢,它给了你很大的一个想象的空间。所以说一个好的展览,它一定是给观众最大的一个空间让你去思考。所以说他通过这种体验认知,然后思考,然后让你生成一种新的认知,甚至能够生成一种新的知识,这是展览最大的一个意义。

  【解说】作为本次展览的中方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认为,“体验”式的观展有助于人们能更深刻地理解艺术作品,也能启发人们对生活充满更多的思考。

  【同期】(展览中方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张子康)

  人们在想象当中呢,就可以获得一种体验,就觉得一开始给你一种非常惊奇的感觉,通过这种惊奇的感觉,马上给你产生一个亲近感。然后通过这种亲近感,让你在想一个问题,我为什么会跑到那,我这样的一个动作,本来是一个很舒服的动作,怎么变成一个非常吓人的一个动作。就是说它这种转换,在生活当中会引起你对一个社会不同的理解。

  【解说】“我感兴趣的是,在视觉艺术中,时间不属于作品,而是属于观者。”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这样的一段话被印在展馆的墙壁上。展览主创团队希望人们有机会思考当代艺术及其展览,如何在新媒体文化的催化下,与观众形成全新的观看关系。

  而大部分民众在看展之后,对于这样形式的展览也表示认同。

  【同期】(观展民众 李建)

  它(展览)更在乎参观人的那种参与感,它实际上,参观的人他本身也是作品其中的一份子,不是说你是抽离的。

  【同期】(观展民众 杨凌曼)

  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就可以提高自己这种审美能力,但是又不会觉得艺术离我们特别特别得远。

  【解说】据悉,此次展览是阿根廷籍艺术家雷安德罗·埃利希目前体量最大的个人展览,其中展出了横跨艺术家25年创作历程的20件大型装置艺术作品,其中大部分互动性作品为首次在中国展出。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