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邮政局:2019年人均45个快递 3年解决快递进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中国邮政业改革发展成效。他表示,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

  【同期】国家邮政局局长 马军胜

  1949年我国邮政业务总量仅仅1.6亿元,到去年年底,全国邮政业务总量已经达到12345亿元,我们70年间增长了7700多倍。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包裹快递量已经超过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

  【解说】马军胜介绍,近年来,邮政普遍服务的可及性、均衡性不断提升,快递服务遍布城乡并开始向村一级延伸。2018年,中国共建成村邮站17.8万个、“邮乐购”站点61万个,基本覆盖了行政村。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超过了95%,建制村直接通邮基本完成。

  【同期】国家邮政局局长 马军胜

  我们西藏阿里地区是很边远的,普兰县,我们搞(快递下乡和建制村通邮)这个工程以后,普兰县的藏族兄弟都能跟北京一样网购,把包裹送到他手上。他讲这个真不容易,过去他们网购都有个括号,西藏除外,阿里除外,(现在)把这个除外,把这个括号给它抹掉,他们(偏远地区群众)的心跟我们北京的心是相通的。

  【解说】自2015年以来,中国快递业务量基本上每年增长100亿件,2016年突破300亿件,2017年超过400亿件,2018年是507亿件,2019年预计超过600亿件。马军胜表示,这意味着2019年中国平均每人大概收寄45件快递。

  【同期】国家邮政局局长 马军胜

  (2019年全国)平均一个人大概有45件快递,当然城市人用的比较多,有60、70件,农村(2019年)已经快到(人均)20件了。现在(有些地方)农民还骑个摩托到乡里面取快递,现在跟过去到县里面已经有很大改善了,但这个还不够,我们一定要送到村里面去。怎么送?刚刚讲了,一是快递企业抱团往下送,(二是)跟交通合作,(利用农村)公交线路往下送,第三是快邮合作往下送。三年时间把这个问题解决。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