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上跨度最大双层悬索桥正式通车 创多项世界之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武汉市第十座跨越长江天堑的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10月8日正式通车。该桥是长江上第一座双层公路大桥,主桥跨度达1700米,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

  【解说】当天上午,记者驱车实测,从武昌白沙洲出发,经杨泗港长江大桥,不到5分钟便能抵达汉阳。不少市民纷纷走上大桥,或是与这座金色大桥合影留念,或是漫步桥上一览壮阔的长江。

  【同期】武汉市民

  我觉得这个桥越做越好了,跟这个桥而且样子做的蛮美观,越做越好。

  【同期】武汉市民

  我今天特地来看这个武汉第十座长江大桥,雄伟壮观,这个设计非常人性化,老年人小孩都可以上长江大桥来欣赏长江的美景。

  【解说】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杨泗港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介绍,该桥跨江段长2.2公里,采用双层公路悬索桥结构,上下两层均按照双向6车道布置。桥梁两侧还设有非机动车道及人行观光道。

  【解说】徐恭义说,考虑到通航和交通量等因素,该桥设计一跨过江,其主跨1700米的跨度位居世界第二,在双层桥梁结构中排名世界第一。

  【同期】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 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总工程师 李兴华

  跨度就是指两个主墩之间的距离,就是不同的桥型,跨越的能力是不一样的,那么从目前来说呢,悬索桥跨越的能力是最大的,因为我们这里特殊的水文地质条件,就是在航道部门论证,不宜在江中设一个桥墩,所以我们就采用了,一跨过江的这个方案,1700米一跨过江。

  【解说】中铁大桥局副总经济师、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经理罗瑞华说,该桥除主跨跨度大外,还具有通行能力大、基础规模大、设计荷载大、设计结构新、建筑材料新、使用功能新、建造技术新等特点,在建设过程中创下了多项纪录:大桥锚碇基础为直径98米的圆形地下连续墙,平面面积相当于16个篮球场,为世界最大;大桥主缆拉力大,两根主缆每根设计拉力为6.5万吨,吊索设计拉力达500吨,均为世界最大等。

  【同期】武汉市民

  桥梁从武昌到汉阳这一边,整个是直接这样跨过去的,我觉得这个(设计)在建桥上面可以说是非常非常棒的。可以说这也显示出我们国家的这个建桥水平已经达到非常高的一个水准了。觉得这个大桥造型上面特别的雄伟,远处看上去特别的壮观,这个是一个很棒的桥。

  【同期】武汉市民

  都说这个桥好棒,原来(过江)最少得半个小时要不堵车的情况下,现在就几分钟就过去了,这就快多了。现在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咯。

  【解说】武汉城投集团副总经理林驰表示,涂装为金秋黄的杨泗港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不仅丰富了武汉“桥梁博物馆”的内涵,而且进一步完善城市快速道路系统,缓解中心城区过江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功能和增强辐射能力,有利于实现“三镇”均衡发展,推进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

  记者 郑子颜 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