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老铁路高风险立新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15日,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传来捷报,一级高风险隧道立新隧道贯通,这标志着中老铁路高风险隧道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解说】立新隧道位于云南省元江县与新平县交界处,全长5.3公里,隧道最大埋深247米,施工中存在偏压、大变形、涌突、溜坍等情况,加上隧道下穿昆明至磨憨高速公路,施工难度极大。

  【同期】(中铁隧道局玉磨铁路项目部三分部经理 刘刚):立新隧道是一级高风险隧道,隧道发育五条大断层。断层内地质非常复杂,围岩破碎、泥化严重、水量也比较大。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大大小小涌突、溜坍88次。其中最大两次涌突都在1万方以上,涌突物直接冲出了洞外,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解说】针对隧道复杂的地质条件,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联合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以科技创新引领施工,有针对性地制定科研课题,创新了三台阶预留核心土带仰拱施工工法、非爆开挖技术,自主研发了全配套移动栈桥等隧道施工“利器”,全力推进隧道建设。

  【解说】面对目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安全压力大等难题,参建各方积极统筹,精准施策,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期】(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指挥部指挥长 刘一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施工单位参建单位克服了许多困难,积极主动地创造条件,迅速组织节日放假回家的人员返岗。我们把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降到最小,我们也有信心、有决心优质按期地实现玉磨铁路的建设目标。

  【解说】眼下,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的各施工点上,每天有13000多名建设者顽强拼搏,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玉溪至磨憨段累计完成投资369亿元人民币,特大桥和隧道建设完成八成以上。

  【解说】据悉,正在建设中的中老昆万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全长1000余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刀志楠 王一翔 崔静静 王鹏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