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云南红河特色小镇 现代艺术与民族文化交相辉映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年来,中国各地陆续建设推出一批特色小镇,以期推动旅游业增长和助力乡村振兴。云南是中国的旅游大省,建成或在建有上百个特色小镇。近日,记者探访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东风韵小镇及可邑小镇,寻找他们的“特色”回归之道与文旅融合之路。

  【解说】东风韵小镇核心区的砖红色建筑群非常显眼。据介绍,这片建筑群是超现实加后现代的建筑风格,用类似酒瓶的形状代表了红酒文化,同时还有彝族的火文化和共生向上的寓意。其中,“万花筒”艺术馆是小镇里最特别的建筑,奇特的造型和内部特殊的采光设计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

  【同期】(东风韵景区管理部负责人 张天)

  红河东风韵小镇是以文化、艺术为核心的一个特色小镇。我们规划了“一核”“两艺”以及多组团的这样的一个空间布局,那“一核”就是我们的艺术核心区,它就是小镇的一个建设原点,“两艺”指的是我们的一个艺术体验区和一个艺术产业区,未来的东风韵也将会以这种原创的艺术建筑为主。

  【解说】东风韵小镇以“文化艺术”为核心,依托稀缺的艺术资源,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同时,利用弥勒10万亩优质葡萄资源和独特酿酒工艺,引入专业红酒团队从品牌、酿造等方面全面升级红酒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产业、文旅、生态的融合。

  【解说】与东风韵小镇浓厚的艺术氛围相比,大山里的可邑小镇带给人的则是最淳朴的民族特色。这里是彝族支系阿细人的聚居地。“可邑”是阿细语“吉祥之地”的意思,这里也是著名的彝族歌舞“阿细跳月”的发祥地之一,彝族史诗“阿细先基”流传最广的地方。

  【同期】(可邑小镇工作人员 龙金惠)

  我们可邑小镇的话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寨,我们这个村寨的话是已经有了360多年的一个历史,那里边住的人是我们彝族的一个支系,叫作阿细这个支系在里边住着,现在在里边住的话是有204户750口人,99.6%全部都是阿细支系在里边住着。

  【解说】可邑小镇以可邑古村为核心改造提升,辐射带动周边多个村寨共同发展,加快创建以阿细民族文化为核心、集阿细文化创意产业、阿细民族文化体验、阿细民俗展演、生态宜居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民族风情特色小镇。

  记者 杜潇潇 云南红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