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拉林铁路全部隧道贯通 预计2020年年底全线铺轨完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7号,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拉林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和藏嘎隧道同日成功贯通。至此,拉林铁路全线216.5公里隧道全部顺利贯通,预计2020年年底全线铺轨完成。

  米林隧道位于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境内,是拉林铁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6座万米长隧道之一,平均海拔3100米,全长11560米,最大埋深约1200米,被铁路建设者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

  【同期】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拉林铁路指挥部指挥长 何旭

  米林隧道的贯通也是我们全线所有隧道贯通的标志,意味着我们拉林铁路的全线隧道全部贯通。米林隧道一贯通之后,剩余的无砟轨道施工,还有我们140孔的T梁架设的任务,在两个月之内可以完成,意味着年底(2020年)铺轨任务完全可以实现。

  【解说】据悉,拉林铁路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正线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全线新建隧道47座 216.5公里,占线路总长的53.69%,其中10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6座。

  自拉林铁路开工建设以来,2万余名铁路建设者克服了高寒缺氧、生态脆弱、地质结构复杂、灾害频发等诸多困难,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建设任务,同时为高原铁路建设破解严重地质灾害施工难题积累了宝贵经验。

  【同期】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锦堂

  我们针对高原特殊地质环境,加大了科技攻关的力度,探索创新工艺工法,攻克了风积沙、有害气体、高地应力、高地温、冰碛层等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研发应用了防风固沙、综合降温、突水突泥防治、岩爆综合治理(控制)等一系列施工技术,形成了许多成熟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取得了32项专利,这些科研成果将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的施工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解说】据悉,作为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拉林铁路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不仅将有效改善中国区域铁路网布局,还对带动沿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区内外互联互通等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林芝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