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共享单车到地图导航 北斗系统走入寻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后,它与普通民众有哪些关联,会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变化?8月10日,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区的一处共享单车存放点,用镜头记录下接入北斗定位系统的共享单车服务民众出行的场景。

  【同期】哈啰出行北京地区负责人 王帆

  北斗的应用核心是一种硬件的应用,在我们共享单车的智能锁上,我现在可以拆开看一下,可以看到这个里头有一个定位芯片,每隔一段时间,我们的每一辆共享单车都会向北斗系统索要一个它自己实时所在经度、纬度的信息,形成一个小小的数据包,然后发还给我们单车的后台。

  【同期】哈啰出行嵌入式软件研究员 蒋建宇

  当车辆芯片接收到北斗信号,我们能够实时定位车辆所在位置及行进轨迹,同时我们结合大数据及AI的技术,能够提前预估用户骑行需求,在特定区域内进行提前的车辆调度,满足用户的车辆骑行缺口。

  【解说】随着共享单车使用率的提高,单车的无序停放成为城市的治理难题之一。

  据共享单车运营方介绍,北斗三号系统的开通在便利民众日常出行的同时,也为企业进行车辆管理带来帮助,这也可以有效地缓解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问题。

  【同期】哈啰出行北京地区负责人 王帆

  原来我们“单车猎人”(单车运维人员)找一辆失联的车,尤其是在城郊结合部,近郊其实是非常费劲的,有些车被掩盖了,就是你站这里也看不见它。那么现在有了北斗更精准的定位了之后,我们基本心里有数,这个是很重要的,我就知道这辆车一定会在这个地方。

  【解说】据了解,北斗系统借助超过2000个地基增强站,具备为用户提供分米级、厘米级甚至是毫米级定位精度的能力,而这样的能力也为用户带来更加优质的位置服务。

  在地图场景中,北斗系统提供经度、纬度、高度等精准位置数据后,地图软件根据定位结果输出位置,为用户提供各项增值服务,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 张旭

  北斗在咱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当中,现在比较常见的是导航定位,各种的智能终端,车载的(设备),包括咱们的交通运输行业里头,尤其它的位置报告这个功能用得很方便。然后再一个是现在的很多智能穿戴也加入了北斗的元素,比如说智能手环,这些都已经用到了。

  【解说】而关于北斗系统在未来的发展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在此前发布会上表示,北斗永远在路上,建设在路上、应用在路上,北斗三号已经着手下一代建设发展,要在2035年前建设一个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的系统。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