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缅边境跨境电商“摆渡人”:打通两国物流“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缅甸年轻人也爱上了在中国电商平台购物。然而快递公司无法直接将跨国包裹送抵缅甸消费者手中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在中缅边境云南瑞丽,有一群跨境电商“摆渡人”,打通了两国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解说】近日,记者探访瑞丽最大的跨境转运公司——瑞丽姐告自强货运信息部了解到,该公司每天平均收揽2000~3000件包裹,其中日常服饰货件占60%。

  【同期】缅籍华人 欧阳丽英

  (在缅甸)喜欢淘宝的人多,多也就是在于年轻人部分。年轻人因为自己是在缅甸,缅甸暂时还没有那么好的平台。我们在淘宝的时候就是看到,很多年轻人喜欢追星。就比如说是我们国内一些明星用的东西比如化妆品、手机壳……他们想用明星同款就可以通过手机购买。

  【同期】自强货运信息部CEO 赵国典

  中国的电商把包裹送到这里以后,他们的工作就结束了。从这里到缅甸消费者手上最后这一步就由我们来完成。

  【解说】赵国典介绍,自强货运信息部与缅甸的快递物流公司携手合作,在当地设有30多个点。缅甸消费者可实时查看自己快递的动向,发货后通常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商品就会“飞”到缅甸胞波的家中。

  【同期】自强货运信息部CEO 赵国典

  第一帮客户节省了很多的费用,第二个(购物)选择性变多了。我们在当中长远来做的话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在那里。从企业来说,从一般的消费者来说它都是一种双赢的结果。

  【解说】近年来,德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挂牌,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势头迅猛。中缅两地边民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质的飞跃——便捷的购物、性价比高的优质生活用品、更多就业机会。仅在自强货运信息部,中国区域就有30余名缅籍工作人员。

  【同期】缅籍华人 欧阳丽英

  边境这边来比的话,中国这边工作机会要好找一些,比较广一点。

  【解说】据悉,目前在瑞丽姐告,像自强货运这样的跨境转运公司有近30家,打通了跨境电商的壁垒,架起了中缅两国物流的桥梁。

  记者 刀志楠 云南德宏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