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柴达木:枸杞迎丰收 机械化成发展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青海柴达木:枸杞迎丰收 机械化成发展新趋势

  【解说】每年的7月底至9月底,是青海柴达木枸杞成熟的日子。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宗家镇50多万亩的枸杞种植基地里,来自五湖四海的采摘工们正在田间忙碌,人数最多时达到4万多人。而高昂的人工成本,让这里的农场主们期盼机械化的到来。

  【解说】虎科是宁夏劳务输出的带头人,今年他带着120名工人来到宗家镇务工,这也是他连续第十年来到这里。他说,很多熟练工每天能摘枸杞200多斤,跟着他的工人们都挣到了钱。

  【同期】宁夏采摘工 杨生莲

  一天采170多斤。我们是熟练工。今天我们还不知道一斤1块1吧。每天不一样。我每年都过来,我们过来七八年了,干两个月。

  【同期】宁夏采摘工 马凡临

  摘个100斤,我今年25岁。干这个5、6年了。一个月大概收入个3000-4000块钱。

  【同期】宁夏采摘工负责人 虎科

  这地方每年带出来的工人也挺高兴的,每年都挣一点,对农民都好一点,我们都挺高兴的。工人挣上我们也能挣上一点。我们大约就是个7月20几号就来,摘到10月左右,10月1号或者10月5号就全部回家。每个工人手快和手慢不一样,手快的有挣个1万2、3,1万5的,手慢的摘个6000、5000的。

  【解说】青海昆仑河枸杞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显文告诉记者,每年6月他就要和多名采摘负责人签订劳务合同以保证采摘期的顺利进行,而光采摘这一项的成本就高达15%。他非常渴望机械能够代替人工。

  【同期】青海昆仑河枸杞有限公司负责人 许显文

  我们这边总共种的有机枸杞是3900多亩,然后采摘工人一天保证在350人-450人之间,光是采摘费这一块的话它的支出是占总价的15%。机械好,但是到目前为止就采摘这一块来说是机械还没有国家技术还不成熟,到现在为止没有机械来采摘的,所以全凭人工。如果有采摘机的话,肯定是我们第一个要。

  【解说】青海省农牧机械推广站研究员许振林告诉记者,如果想要枸杞行业有一个良性的可持续发展,机械代替人工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而这一项工作则需要多部门的配合才能够完成。

  【同期】青海省农牧机械推广站研究员 许振林

  比如说遥控的除草机械,遥控的喷雾机械,包括无人机,都实现了自主作业,这样的话能大幅度减轻生产者的劳动强度,同时生产成本也得到了有效控制。虽然说现在枸杞采摘还有一些问题,但这个需要我们农机、农艺、栽培、品种和我们多个部门进行密切去协作,找出一种适合机械化的栽植模式、管理模式,那么我相信枸杞采摘机应该说也会很快推出。我们希望以后我们的枸杞产业依然是个支柱型产业,但是不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能为农民带来更多的收入,也为这个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解说】据了解,今年海西州种植枸杞面积达47万多亩,预计枸杞鲜果总产量达35.18万吨。采摘工达10万人,预计实现劳务总收入约6.7亿元。

  记者 张坤 青海都兰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