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商务部: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7日,国新办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介绍,2020年年初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贸合作逆势增长,2020年1-8月,东盟历史性的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同期】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

  今年(2020年)1-8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到4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东盟历史性的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了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

  【解说】2020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李成钢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10年来推动了区域内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与东盟进入了经贸合作的黄金时期,同时,中国-东盟自贸区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之一。

  【同期】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

  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6415亿美元。截至2019年底,双向投资额达到了2230亿美元,总体结构趋于平稳。中方在东盟设立了2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东盟不仅在去年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更是在今年(2020年)逆势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自贸区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之一。

  【解说】李成钢提到,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绩斐然,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期】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

  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6年来,秉持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宗旨,搭建了双方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畅通了贸易投资渠道,推动了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增进了金融、物流、科技等多领域的交流,促进了“一带一路”建设,使地区企业和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解说】据了解,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将于2020年11月27至30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在举办实体展的同时,将同步推出“云上东博会”。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