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柳江百亩菊花铺就致富路 亩产值达2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广西柳江百亩菊花铺就致富路 亩产值达2万元

  【解说】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定山村100余亩金丝皇菊即将成熟,等待绽放的菊花花苞在田野上抹出一片金黄。待成熟后,采摘下来的菊花经过挑选、摆放、烘干等多道工序,每亩菊花预计产值可达2万元,极具观赏价值的菊花摇身一变成为当地民众增收的“黄金花”。

  【解说】日前,定山村当地村民穿梭在菊花田中进行拔除杂草等日常护理。贫困户韦海周是花田里负责菊花养护的工人之一,她因丈夫残疾加上孩子年幼,家中劳动力缺失陷入贫困。2017年,其加入当地成立的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经济条件得到改善。目前,韦海周一家已步入预脱贫行列。

  【同期】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定山村贫困户 韦海周

  (之前年收入)差不多9000块吧,就是自己做得不够好,加入合作社后来就慢慢变好了,每年(收入)多五千块,期待可以一直发展下去。

  【解说】据了解,定山村是广西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该村土地三分砂土七分石头,不适宜农作物耕种。该村第一书记经过考察,结合当地昼夜温差大等特点,决定引入菊花培育种植。而菊花种植技术难度要求较低,也吸引当地不能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及老人加入种植行列,增加家庭收入。

  【同期】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定山村第一书记 韦桥东

  (一开始)都不会育这个(菊花)苗,都要去黄山那边去引进这个苗种回来,第二年开始我们就自己育这个(菊花)苗。带动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在本地、附近这里就业,每个人一年下来大概有几千块钱的务工收入。

  【解说】菊花种植是定山村的扶贫主导产业,菊花经过采摘、烘干、包装等多道工序后,制成的菊花干花经泡水成为茶饮,有散风清热、解毒消炎等作用,属药、茶两用佳品,市场前景好。

  【同期】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定山村第一书记 韦桥东

  然后现在我们的销量、销路也打开了,去年(2019年)我们种的(菊花)都不够卖,现在都没有货了,去年产量大概有5000多斤(干花)这样,每亩有干花一百斤,我们现在市场卖是一斤200块钱。

  【解说】目前,定山村菊花种植产业年销售额达100万元,带动当地农村就业1000人次,其中贫困户50户、186人,吸引赏菊游客2万余人次。

  王以照 黄恋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