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倪光南:要加大投入开源软件开发 形成软件资产化制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3日至25日,“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在此间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第一代程序员、WPS创始人求伯君,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等中国六代程序员展开岳麓对话,在全球开源趋势下,聚焦国产软件发展之路。

  作为中国计算机发展史的见证者,倪光南在岳麓对话上表示,从疫情之下软件产业仍然保持相当高的增速可以看出,软件是非常适合中国发展的产业。但目前,我们仍未很好解决某些方面受制于人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大型基础软件,还有些短板。因此,我们要有支持开源软件开发的政策。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所以我们希望有关方面研究一个,中国要有支持开源软件(开发)的基金,当然也支持一般的软件,这样我们才能保证我们软件产业,以更快速度发展。这是我们要研究的,不是没钱,而是没有找出一个很好的制度,来鼓励我们有钱的基金、企业、社会各界把资金投入到软件上面去。

  【解说】倪光南说,重硬轻软是中国计算机发展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误区。尽管软件硬件都重要,但我们有些制度沿用的是西方比较老的政策,使软件很难评估无形资产,致使研发投资时会更偏向于硬件。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为什么?假如地方要投软件的话,万一你投资失败了怎么办?硬件失败了的话,你的生产线失败了,你可以说我这生产线装备都在,机房都在,你评估一下没多大损失。但是软件如果失败的话,那就都剩下什么呢?能有什么呢?没有了,零。所以这样的话,不利于投资软件,这也是要解决的问题,软件的资产的评估,软件的资产化必须成为制度。

  记者 徐志雄 付敬懿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