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酒泉戈壁滩育种果蔬 差异化优势造就“种质银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颗好种子在农业生产中有多重要?跟种子打了二十多年交道的郭帆,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优良的种子被喻为粮食“芯片”,能够集优质、抗病、高产等多项基因于一体,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益。但曾经的传统育种方式很盲目,要改善农业生产,就必须增强“科技加持”。

  【同期】甘肃酒泉某种业公司负责人 郭帆

  就是原来传统育种很盲目,就是你可能是经验育种,你可能时间七八年,可能你才能育出来一个品种,但是育出来这一个品种到底在市场上怎么样,你还说不清,你只能去比,就像押宝赌博一样。只有科研创新,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的品种,那你这个公司才有发展的前景。

  【解说】酒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新明在接受采访时,以洋葱种业向记者举例,过去种业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高额的成本影响着产业发展和农民的切身收益。

  【同期】酒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朱新明

  我们酒泉是全国洋葱的集散中心,为了解决洋葱种子依赖于进口,我们农科院组织专家,与国外一些专家,共同研发洋葱新品种,使洋葱每亩用种的价格,从原先的2000到3000元,降低到800元。

  【解说】目前,当地具有研发能力的企业每年在科研方面的投入经费在3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且投入增长率每年提高0.5%以上。

  【同期】酒泉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 何效祖

  目前酒泉的种子产业的企业,有生产的,有加工的,有销售的,一共接近200家。现有的种子企业我们建立行业协会,制定标准,规范管理,扩大市场,这个工作我们要加大,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引进国内一流的,国际一流的种子产业的大型企业能够入驻,打造出一个真正的,种子产业生产加工销售的一体的化产业园。

  【解说】甘肃酒泉位于河西走廊西端,拥有丰富的光热资源,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偏少,天然隔离好,占据培育种子的绝好天然优势。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种子生产基地50万亩,年生产种子1.2亿公斤,出口种子800万公斤以上,占全国种子出口市场的50%,堪比“种质银行”。

  长期以来,酒泉市官方重视种业发展,2013年,肃州区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县;2017年,酒泉市被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酒泉市在国家种子基地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高莹 张婧 甘肃酒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