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毕节:电信普遍服务 振兴乡村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忙碌搬运刚到的货物,补完过年期间卖出的各类商品,家住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中海社区的李义菊终于有了休息的时间,打开手机看看视频、购购物,如今,便捷的网络,让李义菊倍感生活幸福。地理环境复杂,曾经这里通讯基础设施落后,李义菊说,做梦也没想到在家就能体验到网络带来的便捷生活。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中海社区村民 李义菊

  (以前)就是比较高一点的地方信号比较强一点的地方给别人打电话,但是你这里是有信号的,对方的信号又不太好,又打不通。就是要打十几次甚至是几十次,就是碰碰运气吧,有时候对方移动一下了,他到了某个地方信号好一点就会打得通,然后实在打不通(没办法)了,就到他家找他说。

  【解说】电话通畅,联络方便,宽带如今也装到了家门口,现在李义菊家又多了一条“高速通道”。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中海社区村民 李义菊

  看到那个电视里面用微信支付,他们就说那个是真的吗?就是说手机照一下钱就到对方的手机上不可能的吧,但是现在他们好多人都能用。还有就是娱乐,现在他们好多自己都会发快手、发抖音自己发作品到上面去娱乐一下。无论是在生意上或者是生活上都有很大的帮助。

  【解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实现全国包括农村及偏远地区的电信服务全覆盖,让所有人包括贫困户都享有信息发展的便利和红利,如今毕节地区的变化,是许多人辛勤付出的结果。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刘耀已经多次参与到基站建设工作中,2020年在开展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时,面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和疫情的双重考验,刘耀和众多的网络建设者面临更为艰巨的工作考验。

  【同期】中国移动贵州有限公司威宁分公司工作人员 刘耀

  因为当时遇到了疫情,同时在疫情期间我们的选址工作,在工作期间因为吃和住都不方便,当时我们住的话就是说出动的每一组都是在车上,因为疫情期间所有的旅馆都是没有开门的,吃的话就是买了整箱整箱的方便面,但是遇到最大的困难还是遇到吃方便面没有热水,我们都是用过生吃硬嚼的方式,当时一共坚持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237个站点的选址工作。

  【解说】刘耀告诉记者,一个基站的建设周期一般在20天左右,第六批基站建设从2020年8月中旬开始,建设工期为一个半月,威宁整个片区要建设237个基站,任务大、周期短,除此之外还要面对夏季多雨水天气。

  【同期】中国移动贵州有限公司威宁分公司工作人员 刘耀

  在整个选址和建设过程中,我几乎没有回过家,家里的女儿很想我,打来电话说爸爸我想你了,其实我心里很难受,但是家里面很支持我的工作,因为妻子也是农村出来的,她知道在农村没有网络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作为一个网络建设工作者来说这也是我的责任。

  【解说】自2015年以来,毕节试验区共参与了四次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累计获得中央财政补贴约5.4亿元,企业配套投资约12.6亿元。2020年10月20日,毕节试验区第六批试点958个4G基站全部建成开通,贵州省30 户以上自然村基数最大、4G网络覆盖缺口曾经最大的毕节试验区基本实现了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

  【同期】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 陈文广

  把我们的信息高速公路这个基础把它打好了,打好以后,那么各方面的应用,尤其是在我们乡村振兴当中的各方面应用,那么都会以这个通信网络为基础。建设好这个网络基础那么下一步我们乡村振兴当中,包括我们的智慧农业,我们的社会信息化治理,我们的网上电子商务、黔货出山等等都会对我们的乡村振兴带来巨大地变化。

  王曦 贵州毕节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