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最大汽车物流枢纽岛 预计年通过能力超200万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广州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枢纽港,中国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内贸滚装枢纽港,也是华南和西南地区广泛连接国际市场、全面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支撑。

  【解说】广州港集团日前发布消息称,预计今年广州港南沙港区近洋码头工程项目投产,届时,沙仔岛将形成拥有8个滚装汽车专用泊位、1.8公里码头岸线、超160万平方米商品车堆场的滚装码头集群,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物流枢纽岛。届时,该集团商品车通过能力将超200万辆,迈入世界一流滚装港口梯队。

  【同期】广州港南沙工程办公室经理 林黎阳

  我们广州港南沙港区近洋码头工程是(广东省和广州市)的一个重点项目,也是列入我们广州市“攻城拔寨”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一期总投资是近18个亿,目前我们这个项目正热火朝天(在施工建设),接近尾声,首先我们看到这个码头主体水工码头已经出来了,在今年六月底“七一”前是具备靠船的条件,后方我们这个堆场包括这个辅建区正在大规模建设中,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了,我们计划在今年的八月份,整体项目建成。

  【解说】据介绍,广州港目前已经形成“东有新沙、西有南沙”、珠江东西两岸双翼齐飞的滚装汽车发展格局。新沙码头拥有3个专业滚装泊位,沙仔岛5个滚装汽车专用泊位已投入运营。记者日前在该港汽车马头走访看到,数十万辆不同品牌的汽车停靠在岸边,随着指挥中心一声令下,一辆辆汽车有序开上货船,之后开往世界各地。

  【同期】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操作部经理 陆春荣

  因为我们现在南沙汽车口岸现在连成去年海嘉(码头)的投产总共五个泊位,所以我们现在五个泊位五条船同时靠港同时作业,所以我目前(装船)的效率是去到每小时五百台,如果今年七月底近洋(码头)投产,我们形成了南沙汽车口岸有七个泊位,以后我七条船同时作业,我的(装船)的效率是去到七百五(台每小时)左右,算是全国第一的一个作业效率。

  【解说】据了解,自2004年专业化开展滚装商品汽车业务以来,广州港装卸量年均增幅超过33%。2020年全年,广州港累计完成商品汽车装卸150.1万辆,吞吐量居全国沿海港口集团第一。2021年广州港集团1月至4月累计完成商品汽车装卸51.3万辆,同比增加16.5万辆,增长47.4%;其中外贸出口完成2.8万辆,同比增长133.3%(较2019年增长250%)。

  记者 韦杰夫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